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华水塔”三江源:宏观生态格局总体继续好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以下简称《公报》)在青海西宁发布,三江源宏观生态格局总体继续好转,并走出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青海模式。

  【解说】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誉为“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包括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一园三区”。

  【解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公报》按三大板块、十个部分谋篇布局。第二板块分别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国家公园论坛、体制试点、生态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教育、社会参与、科技支撑、执法能力等九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主要工作。

  【解说】《公报》显示,在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建设方面,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项目五大类15项,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总工程量80%以上。三江源宏观生态格局总体继续好转。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 赫万成

  在国家及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位资金10亿元,重点实施了生态环境监测站、巡护道路基础设施和三江源二期工程、环境整治、退牧还草工程生态修复等项目,促进了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好转。

  【解说】在深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组织专家开展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本底调查,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报告》,首次形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陆生脊椎动物物种名录。并精细绘制三江源国家公园优势物种分布图。

  【解说】科技人才支撑方面,三江源国家公园进一步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首次应用红外传感设备监测野生动物数量及行为,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绿色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等。

  【同期】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孙立军

  三江源国家公园不论是战略地位上,还是从工作推进力度上,方方面面都是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一面旗帜。我们决心以扎实的工作做好前期工作,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国家公园局的验收,力争在正式建园的这件事上再次拿到一个全国第一。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