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八旬彩塑艺人四十余载塑敦煌神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八旬敦煌彩塑艺人鲁勤学,耗时四十余载摸索敦煌彩塑的制作工艺,他创新“立体”壁画,选取部分莫高窟里,平面壁画中的佛像形象,就地取“泥”,制作成了便于游客携带的立体彩塑,灵动小巧,十分受欢迎。

  鲁勤学的彩塑厂,实际由一所废弃的乡村小学演变而来。教室中央陈列了许多精美的彩塑,造型各异,做工细致,大多是以莫高窟内的佛像形象为蓝本塑造。

  【同期】敦煌彩塑艺人 鲁勤学

  因为这个莫高窟洞窟里头,这个佛、菩萨(很多),唯独壁画它千姿百态,各个洞窟它都不一样,造型也很优美。(这件)虽然小,这个主要是莫高窟壁画上的,北魏、北周这个时代的,它是风格不一样,壁画上的造型很优美,我把它塑成这个圆雕,塑成一组一组的,这个很受欢迎。

  【解说】鲁勤学介绍,将壁画中的平面形象做成立体彩塑,最大的难点在于想象, 要捏出神形兼备的韵味是最难的。身体弧度怎样设计?表情是否饱满圆润?每次都要反反复复设计很久,才能捏出让自己的满意的敦煌神韵。

  目前,在鲁勤学的彩塑厂里陈列的彩塑有两种,分别为传统泥塑和陶质彩塑,在用料上,他采用敦煌本地的泥质进行塑像,用“原汁”的泥土塑出“原味”的莫高窟,改写了“自古敦煌不成陶”的历史。

  【同期】敦煌彩塑艺人 鲁勤学

  敦煌的这个泥含沙量大,它主要的就是这个发了洪水以后,沉淀下来的那个泥,那一层泥,这个泥性格比较紧,粘性比较大,好上彩,这是敦煌彩塑得天独厚的特征。过去敦煌没有陶,现在这个旅游产业发展了,有些(游客)要求带这个东西,泥的不好带,也不好保存,烧成陶的,可以永远保存,它是耐酸耐碱耐腐蚀。

  【解说】莫高窟有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在鲁勤学看来,敦煌比较“内秀”,以致敦煌彩塑工艺品“藏在深闺”不被人知。他先后收过十几个徒弟,免费教授技艺。后来,有的徒弟前往外地发展,大多中途改行,如今伴在身侧的只有一个女儿。所幸女儿自幼十分喜爱这门手艺,和父亲一起“捏好手中的泥”, 让更多人知道敦煌彩塑的魅力。

  高莹 闫姣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