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衡山县大山里的别样“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学校按下开学“暂停键”。虽然很多学校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但不少农村学子依然会出现上课难等问题。

  近日,在湖南衡山县,初三学生刘欣雨和同学赵紫薇一人面对一部手机,正在上“网课”。老师在微信群里以提问的形式梳理知识点,两人或快速打字回答问题,或用笔记本誊抄重点内容。

  可在此之前,刘欣雨却为上“网课”苦恼了好几天。原来,她家所在的野莓谷村是海拔600多米的山区,家里既没安装WiFi,手机网络信号也不稳定。

  【同期】衡山县岭坡中心学校 初三学生 刘欣雨

  有时候就会网卡,网卡之后,就比如上那种不是自己做作业的(课),而是老师出题目然后让我们自己去做,就会错过老师布置的很多题目,然后等网好了之后,就差不多到下课时间了。

  【解说】偶然间,刘欣雨得知同学赵紫薇家有WiFi,征得家人同意后,便来到同学家“蹭网”上课。了解到该情况后,学校根据山区学生的特殊情况,特意让老师将视频直播改为微信授课,8门学科的任教老师和学生们在同一个微信群,每天四节大课,一节文体活动课。此外,老师还会通过家访的形式,面对面解答孩子们的疑难问题。

  【同期】衡山县岭坡中心学校 教师 李伟林

  现在主要是学生梳理原来的知识,都是复习,把原来的基础学牢固以后,然后教材一发下来,我们就上新课。

  【解说】衡山县岭坡中心学校校长谭泽勇告诉记者,自2月14日正式开启“云课堂”以来,学校已经摸索出一系列适应山区学生的网教方法,如通过微信步数看运动量、帮忙做家务拍照发群里、上课填积分表等。学生上线率也从刚开始的50%,提升到现在的95%以上。

  【同期】衡山县岭坡中心学校 校长 谭泽勇

  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个停课不停学,让孩子们知道我们除了书本知识之外,我们还有社会上的知识。我们要让学生明白,生活就是课堂,社会就是课堂,抗疫的第一线就是课堂。

  【解说】 谭泽勇说,虽然新课本已在教室里“尘封”多日,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相信学校很快就会传来朗朗书声。开学之后,学校还将对学生们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郭聪 刘威宇 莫凡 湖南衡阳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