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王广发谈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 理论上有传染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4月20日,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高达992例。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当前中国是否面临疫情反弹风险?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

  【解说】王广发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增多,一是由于排查力度加大,二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发生了变化。目前的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病人检测核酸为阳性的同时,没有出现症状。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广发

  检测时候没有症状,不表明他就是自始至终没有症状,就像处于潜伏期,大量在潜伏期的病人就会纳入进来,实际上这些人最终是要发病的。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看,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他的发病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没有症状的,比例很低,大概不到3%,甚至不到1%。

  【解说】王广发强调,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的研究还很少,目前看来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率较低,但仍需重视。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广发

  核酸检测阳性一般理论上他是有传染性的。无症状感染者他产生的病毒不一定全都无症状,会产生症状那他的复制数就高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高度关注、高度警惕。但是一般来讲,症状越重,排毒越多,排毒少的传染性就弱。

  【解说】当前,一些地区专门设点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服务。对此,王广发表示,一般民众若只有轻微不适或没有不适,不必特别担心。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广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对它的诊断是有一套标准,一是流行病学史,这非常重要,第二是相应的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人是有临床症状的,极少数病人没有临床症状,所以大家不用特别担心,我们临床也绝对不会说没有症状我们就常规给人查一个(核酸),我们(核酸检测)对特殊人群。

  【解说】王广发认为,目前中国疫情主要面临的压力还是来自海外输入病例,对于一些地区出现的本土病例反弹现象,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但不必过于恐慌。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广发

  每天那么多入境人口,虽然做了筛查,当然也难免有漏网。说明我们的监测体系还是比较敏感的,就是有那么几个病例,我们都能找到。病情暴露出来,反而是个好事,如果有这一两个病例,他后续没有引起社区传播,说明我们防控到位了。(现在)我们需要更加精准、有针对性地去防控。

  【解说】最后,王广发还提醒,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依然不适宜大规模前往某一地区集中游玩,人群聚集依然要适度,保持社交距离依然必要。

  【同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广发

  大家还是要对疫情的防控提高防控意识,因为疫情并没有完全地下去。我们国内是好多了,但是稍不注意,就会大规模地反弹。一旦知道自己有症状或者周围的人有症状,要及时报告。

  杨雨奇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