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港警组“抗疫专队” 从防暴衣换防护衣支援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蔓延,肆虐香港街头数月之久的暴力风波暂时偃旗息鼓。还未来得及喘息,香港就从一种紧张切换到另一种紧张。随着境内外港人大批返港,抗疫一线的压力与日俱增,而此时的香港警察已悄悄将防暴衣换成了防护衣,出现在抗疫第一线。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领队 警司 劳瑞莲

  因为我穿着一个保护服,他看不到我是什么人,我是警察,我是民安队,我是什么身份他是不知道的。跟他交谈其实都是很高兴的。没想到他说:好感谢你们民安队,我一听说民安队?然后我就告诉他,我不是民安队,我是香港警察。然后他就很奇怪说,为什么你们会在这里?我说我们是义工。

  【解说】劳瑞莲说,眼看着疫情来势凶猛,警队的同事们都坐不住了,他们互相倾谈了想去支援抗疫一线的想法,一拍即合。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 副队长 高级警司 黎志梁

  我们在2月12号,我们正式出通告招募我们警察抗疫的义工,短短两天之内,我们收到400位同事,申请要加入我们抗疫义工队,经过我们的筛选,因为我们在这段时间,还要对抗黑暴对香港的摧残,我们就选了70位后勤方面工作的人员参与我们抗疫核心的工作。

  【解说】很快,一支为数230人的警察抗疫专队成立了,成员包括90名现役后勤及140名退休警务人员。他们迅速分布在三个隔离中心及三个出入境口岸,以自身安全为盟,守卫香港。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领队 警司 劳瑞莲

  我觉得这就是警察的心,无论是罪案也好,还是现在的疫情,我觉得只要我能够做我可以做,我都一定都会做。为什么要做警察,因为深爱香港,想帮香港多做些事,维持香港治安不容易,我都愿意做,社会有困难只要需要,其实我们不分工作性质,不论多困难,只要我可以做,都会想办法去做

  【解说】从防暴衣到防护衣,从抗暴到抗疫,相同的是保护市民的使命感,不同的是两种制服下的心情。唐尚伟是一名前线警员,穿脱防暴服无数次不曾皱眉,如今脱掉防护衣,却要小心翼翼。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 队员 唐尚伟

  我们穿上制服(防暴衣)就有一种使命感,去帮助市民,去儆恶惩奸。但是穿起抗疫保护衣,穿的时候不难,脱下的那一刻,才是最困难。因为脱得不好,有机会将病毒和细菌感染到大家,也会感染到自己。

  【解说】唐尚伟在隔离中心负责派送物资和饮食,在他所服务的隔离对象中,时而也能遇见街头暴力中的“旧相识”。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 队员 唐尚伟

  其实有时在检疫中心,也会见到一些可能曾经参与过暴动的人士。我们在一些他们的物品或者是他们的面貌,我们可以辨认得出,我们不会因为他犯过事情而不帮他,或者从此限定他是一个不好的人,是个坏人。我们也会用一个平常人的心态去对待他们,一视同仁。这是我们警察做人的态度。

  【解说】做义工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本职工作。自愿报名加入抗疫专队的警员们每天除了要在抗疫一线工作12小时之外,还要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警队的日常工作。对此,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曾亲赴抗疫一线,穿起防护衣与警员幷肩作战。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 队员 李志杰

  处长就跟我们一样穿保护衣,他跟我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他也跟我说知道我们平常的辛苦,因为处长与我们并肩作战,就是一种动力吧。

  【解说】香港警察在过去数月的修例风波中饱受污蔑和非议,疫情之下再度挺身,更希望能靠自身温暖去融化城市坚冰,抗疫专队副队长黎志梁说,作为香港的一份子,无论是医务人员,或是一个警察,为了香港好,大家应放下一切成见。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副队长 高级警司 黎志梁

  尽量从一个香港的角度出发,互相帮助,互相配合,才会让这件事做的好。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香港牛,这就是我们做警察的态度,我们不会理会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因为香港最前的防线,也都是最后的防线。可以讲,像前面这样的句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做的事情,始终有一日,大家会明白的。

  记者 李越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