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团体举办网络直播 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演唱《狮子山下》】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

  【解说】5月23日,香港“民众联席”等团体举办名为“23民众大会”的网络直播,呼吁支持涉港国安立法,也继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立法,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该场直播邀请了学者、立法会议员、专业人士、普通市民等就国家安全议题建言,涉港国安立法成为焦点。

  【解说】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是走出第一步,香港特区仍有需要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两者是互相贯通的关系。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 何君尧

  我相信由现在这个将实施的,(全国)人大授权给人大常委去进行这个香港版本的国家安全立法之后,走出了这一步,香港本身的23条(立法)会很快做。好似一条传输道这样,本来让你在这里转动,但你还没有启动机器,而另外一边开始转动了、一直转,已经开始进行了,如果转顺了将会是双管齐下,两边一起融会贯通。

  【解说】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马恩国表示,人大决定提及的涉港国安立法有4个范畴,没有包括香港基本法第23条涉及的窃取国家机密等内容,因此香港特区仍有立法空间。

  【解说】香港青年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发起人高松杰、知名时事评论员“华哥”杨官华和黑超哥等爱国爱港人士出席了“23民众大会”。他们表示,无论涉港国安立法还是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都是市民所期望的。

  【同期】香港青年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发起人 高松杰

  基本法23条(立法)、甚至国安法(立法)都是市民的一个期望,尤其是一发布消息之后,我在(微信)清洁群、十几个清洁群的人都觉得非常鼓舞,我们都做过一些网上问卷,基本上一致称好,全部都是赞成的,(立法)合情合理合法、合市民期望。

  【解说】活动发起人、香港“民众联席”团体召集人赵丽娟表示,希望国家尽快为香港完成国安立法。

  【同期】香港“民众联席”团体召集人 赵丽娟

  履行基本法及相关一切法律的义务和责任,这样必然更好保障香港的“一国两制”,更有利香港的发展,也必然更有利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有利香港的社会发展和正常有效的运作。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以及香港和平,希望国家很快帮我们立法,让香港光辉繁荣共享。

  【解说】当天直播活动的参与者合唱了国歌、《狮子山下》和《再出发》三首歌曲。据悉,有数万人次观看了这场直播。

  记者 郑昊熹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