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赣闽边界幸福畲村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赣闽边界幸福畲村华丽蜕变

  【解说】夏末秋初,位于赣闽边界的江西省资溪县新月畲族村凉风习习却热闹非凡,畲酒坊内,村第一书记兰念瑛正在向前来的参访团一行展示介绍村里新开发的畲族传统佳酿红曲酒等产品。

  新月畲族村是20世纪60年代从浙江迁入的移民村。1995年,热心能干的兰念瑛被推选为村主任。几十年来,通过发展苗木经济,她带领大家一步一步脱贫致富。

  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畲族风情品牌、改造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完善畲族文化传承……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贫困少数民族村,蜕变成如今文明富裕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同期】江西省资溪县新月畲族村第一书记 兰念瑛

  现在你们看到我们村里的变化,变化最大的是从2015年以后,一方面种苗木一方面就搞乡村旅游,现在老百姓对乡村旅游都积极性很高,比如我们在家的人他参与这个旅游里面来,他可以做一些卫生打扫、绿化维护,还有参与一些婚俗表演竹杠舞他们都有一定收入。

  【解说】兰启贵就是其中之一,在外打工几十年的他如今上了年纪,加之身体原因,看到家乡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便于几年前回到村里,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可观的收入。

  【同期】江西省资溪县新月畲族村村民 兰启贵

  要是没有她带头我们干不了什么事,做什么事没有一个领头的人是不行的,旅游搞起来了我们又参加了那个文艺表演,抬花轿挑竹杠,我今天干半天就半天的(工资),干一天就是一天的工资,半天是75元,一天是150元。

  【解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兰念瑛坦言对村里的影响很大,但面对困难,他强调,村干部、党员干部要有奉献精神,要把百姓放在心里。

  【同期】江西省资溪县新月畲族村第一书记 兰念瑛

  你像我们原来搞苗木,我们没有一个成文的规定,我们都是自觉的,先销老百姓的,再销党员干部最后就销我们几个村干部,我们订出去订单可能就是那么多,最后我们自己的苗留下来,那个老板还不相信他说现在(哪)还有这样的人,他问老百姓,老百姓说那片苗就是兰念瑛家的,结果那个老板就把我的苗一下子销掉了,所以从那一次我就感觉到,你有心想着老百姓,老百姓也会想着你,你把老百姓记在心里,老百姓也把你捧在手上。

  【解说】同时,兰念瑛认识到,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就弱,必须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强深加工,才能使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记者姜涛 江西资溪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