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猛兽饲养员讲“虎事”:一旦细节出错可危及生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上海野生动物园猛兽伤人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与猛兽之间到底该如何相处?10月21日,记者走进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了解猛兽饲养员沈云峰与老虎的相处之道。

  【解说】现年47岁的沈云峰曾是一名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汽车司机,由于从小对老虎等猛兽十分喜爱,40多岁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向园区申请改行从事老虎饲养员的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积累猛兽饲养经验,5年前,沈云峰最终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一名老虎饲养员。

  【同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老虎饲养员 沈云峰

  开园以后有这样一个机会,说去动管部实践、学习一下。当时我考虑着还是养个老虎吧,就喜欢养这种猛兽,本身男人对这种猛兽是比较喜欢的。刚开始干肯定心里也是害怕,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动物的习性都已经搞的非常清楚了。

  【解说】虽然沈云峰从事老虎饲养工作只有五年,但他饲养过的老虎数量却一点都不少,孟加拉虎、东北虎、雪虎、金虎等多个种类的近60只老虎都是他视为至宝的“虎娃”。经过长时间与数量如此之多的老虎相伴,加之对老虎特殊的喜爱之情,沈云峰也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养虎方法,除了以虎叫的方式与虎对话、指挥老虎爬树等,他还能从老虎的叫声、眼神、动作中观察到老虎的状态。

  【同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老虎饲养员 沈云峰

  我们每天进去喂老虎,拿着肉进去以后,它的叫声我就完全听的出来谁高兴谁不高兴。那个脾气好的会提前和我打招呼,听见我的脚步声来了,提前打响鼻,对我就非常友好,那个脾气爆的听见我来,它永远是站起来用爪子拍门不让我们靠近,所以就十分清楚了,哪一个是可以稍微注意一点,哪一个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但是我们时刻还是保持在一定的警戒线之外,这样喂它。

  【解说】沈云峰每天的工作都是与虎为伴,危险也常伴其左右。也许很多人认为人工饲养的老虎野性全无,饲养员也只是每天进行简单的喂食作业并无危险,但事实并非如此,饲养员们每当进行打扫笼舍,巡查圈养区等工作时,都会拿出百分之百的警惕性。沈云峰说,一旦细节出错就会发生悲剧。

  【同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老虎饲养员 沈云峰

  很多游客都说你们养的老虎没野性了,完全不是这样,千万不要挑战它的野性,尤其是我们的老虎看到陌生人非常兴奋。要说正常它要想攻击人的话,也是能看出来的,可能由大意造成这种现象。正常我们基本都是双人操作,两个人干,一个干,一个看,动物有什么异常行为,提前就能看出来。

  【解说】沈云峰坦言,他从事这份工作从未有过后悔,因为这份工作让他感受到的不光是危险,还有一份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幸福,园区的不少老虎都是他从幼虎开始饲养的,有着像家人一样深厚的感情。沈云峰未来将继续与虎为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细心照料每一只老虎。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