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方制冰师的“冰雪情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事制冰工作6年,周军已经习惯了每天都和冰雪打交道。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制冰师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近日,记者来到周军所在的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用镜头记录下制冰师的工作日常。

  从少时在电视上看到速度滑冰选手比赛时飞奔的身姿,生活在南方很少接触冰雪的周军开始对冬季运动产生兴趣。而现在他所选择的制冰师工作,也是缘起于那时的“冰雪情缘”。

  【同期】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制冰师 周军

  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吧,为咱们国家体育健儿服务,也算是一种荣誉。虽然说个人可能不能够像运动员一样去参加比赛,但是我觉得能够为运动员去服务,能够为冰雪事业做一份贡献,我觉得也是一件蛮光荣的事情。

  【解说】周军介绍,赛道制冰工作包括制冰、修冰、补冰、清扫和洒水养护五个环节,冰层的厚度和赛道的温度由于比赛项目以及区域不同而有所区别,这要求制冰师要具有专业的技艺手法和较强的身体素质。

  【同期】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制冰师 周军

  细节决定成败嘛,喷白(制冰环节之一)的话你喷得不匀,上面的工作做得再好可能都会影响到美观,都会影响到运动员滑冰的一种体验。所以喷白就是很基础的一个环节,不能出现花斑一类的,一块颜色深一块(颜色)浅。

  【解说】在周军看来,前期制冰的基础工作很重要,而后期冰场的修冰、补冰等维护工作,同样需要花费心思。修冰是用冰刀对冰面进行“微整形”,使其更加平滑、对称。修补完成后,制冰师还要用铲刀或扫把清除冰层表面的雪霜,让它始终保持光滑的状态。

  【同期】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制冰师 周军

  运动员滑完以后检查冰面上边有没有掉落的杂物,有的人衣服上会掉个扣子,掉什么东西到冰面上了,滑过去之后会伤害到冰刀。冰面上摔倒以后产生深坑,一公分左右、半公分左右的深坑,这个地方的时候,咱们的扫冰车对它的一次性的处理是处理不了的,这个时候需要去把这个地方,拿雪去填平踩实以后(做处理)。

  【解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制冰工艺也在不断的发展完善。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中的冰场在制冰工艺中应用了直冷式制冰技术。据介绍,这种技术使用环保制冷剂,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提升了冰面的平整度。

  【同期】首都体育学院气膜滑冰馆制冰技术负责人 魏一伦

  直冷式技术它制冷剂有两个好处,第一它省去了热交换以及大功率液体循环泵这么两个环节,所以至少比渐冷要节能55%;第二它是对整个冰面影响非常好,它全场的冰温一致,因为它是由制冷剂的压力来控制温度的,所以一个压力对仗一个温度,所以它全场冰温是一致的,而且它制冰的速度要比渐冷(技术)快很多。

  【解说】如今,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到500天。周军也盼望着借着这场家门口的冬奥会,更多人能同自己一起走上冰场,爱上冰雪。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