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一医院取消现场挂号引争议 院方回应:已设老年患者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因医院取消现场挂号,老人到医院因挂号不便,无法就医,有老人急得大喊“你们不能把我们拒之门外啊”的新闻引发网络关注。针对这种现象,10月2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成都市民。

  【同期】成都市民何亚洲

  我觉得这个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现在手机只要大家稍微教一下都会使用了,应该比较简单。如果我家里老人有需求需要在这边挂号,我当然会帮忙。

  【同期】成都市民陈女士

  可能对老年人来说不是很方便,他们可能不太会弄手机。这个应该还是要有一些人来协助一下,我觉得可能要好一点,年轻人还好。

  【同期】成都市民王女士

  我就觉得他们可以放一部分号,说方便老年人在窗口可以挂那种,就是说没有必要全部都放到网上去。

  【解说】随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杨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约诊疗是国家医改的一个非常重要方向。一定要做预约诊疗,不能把所有老百姓的就诊挂号放到线下来进行,有很多弊端,例如“黄牛党”。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 杨征

  我们一个专家的号也就是几十块钱,被黄牛一倒就变成了几千块钱,实际上真正的受损失的是老百姓,这也是不公平,你有条件找到你有本事找到黄牛,黄牛往里挂到号了几千块钱,没有本事的没有办法怎么办?所以这是一个不公平的,所以说我们走预约诊疗是非常正确的一件事情。

  【解说】杨征表示,今年的疫情有一个最大的要求就是减少聚集,尤其是医院这种高风险地区一定要减少聚集,而线下挂号最大的弊病就在于人员聚集,所有人都到医院来,但实际上号量是有限的。所以说用线上的挂号是正确的,思路是对的。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 杨征

  那么我们现在主要的矛盾集中在什么地方?还是一个供需矛盾,就是医疗供给的总量仍然是不够或者是不平衡的。我们这种大型的医疗机构,因为我们在金字塔的塔尖上,所有人都想到金字塔的塔尖来就诊,实际上就造成了一个人满为患,供给是绝对无法满足需求的,所以说国家的医改推出了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分级诊疗,所有的患者实际上都应该在基层做最基础的治疗,在基层得到救治。

  【解说】针对近期引发舆论的事情,杨征坦言在发布完全取消线下挂号的消息时,他们就敏感地发现老年人可能会遇到数字鸿沟,高科技可能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划了一道界限,老年人可能无法使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缴费。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 杨征

  所以我们在3月7日关停线下挂号的同时,我们启动了我们的老年患者服务站,这是在国内是一个创新的举动。我们知道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可能不会填表,不会用手机的二维码来填疫情防控表,不能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也不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挂什么号也不会预约。所以我们老年患者服务站主要就是应对这些老年人为他们提供服务,教他们使用手机,叫他们运用这个方法。

  【解说】除此之外,医院还专门给7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设老年科,预留号段,同时院内黏膜科、牙周科等紧俏专科也针对老年人有专门预约的机制。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 杨征

  这个机制不放在我的大厅里,释放在我的专科,那么有专科给他登记好,那么到了有我们在线下帮他做好预约以后通知他老人家今天找你复诊了,你要做好什么准备来,所以说我们实际上是为老年人是做了非常多的一些准备工作的。

  【解说】10月23日,四川省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通知称,要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