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晋祠重启文物数字化采集 千年皇家宗祠有望永久保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记者11月23日从晋祠博物馆获悉,该馆启动新一轮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旨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对重点文物进行保护。

  据悉,此次将对晋祠中轴线未进行数字化保护的古建筑和部分重要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保护,包括对越坊、钟鼓楼、金人台及附属铁人像、会仙桥、唐碑亭及附属碑碣、关帝庙及附属彩塑和壁画等。

  【同期】晋祠博物馆副馆长 郭保平

  往年我们一直在做数字化保护方面的工作。比如像晋祠,圣母殿的彩塑,还有就是唐叔虞祠、献殿,像重要的这些建筑我们都已经做完了三维数据扫描,并且对重要的文物建筑进行了建模。前年(2018年)开始,我们有巡展项目是中国园林之典范,在这个巡展当中,我们就已经把三维扫描,并且3D打印的圣母殿模型作为重要的一个展览部分进行陈展。在今年(2020年)的后半年,我们又上线了一个云游晋祠的数字展览平台,然后大家就可以坐在家里面,或者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身临其境地通过云游晋祠这个平台,对晋祠进行参观游览。

  【解说】晋祠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祠庙建筑群,现存古建筑跨越北宋、金、元、明、清、民国六个时期,反映了中国木构建筑技术发展演变的历史。

  截至目前,该馆已完成对圣母殿及宋代侍女像塑、献殿、水镜台、鱼沼飞梁、难老泉亭、善利泉亭、水母楼、唐叔虞祠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同时,开发数字体验文化产品——晋祠多人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系统。

  【同期】晋祠博物馆副馆长 郭保平

  (新一轮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项目完成之后,我们晋祠数字化保护,就能达到晋祠所有古建筑数字化采集建模到80%以上。通过数字化保护就可以对它进行科学地分析,然后做好预防性保护工作,尽量地减少文物本体的修缮,然后通过数字化保护,可以把三维数据永久地保存下去。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张一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