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分为四个篇章,运用歌曲、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壮美画卷。第一篇章“浴火前行”,以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歌舞《土地》、戏剧与舞蹈《长征》等节目讲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历程。

  第二篇章“风雨无阻”,以舞蹈《开国大典》为开篇,生动再现了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的盛大庆典。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将人们带回到烽烟滚滚的朝鲜战场, 一曲《英雄赞歌》展现了抗美援朝中革命先辈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满腔热血。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伴随柔美的歌声,舞台变成了一片绿色的田野,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缓缓展现在观众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歌舞《特区畅想曲》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悦动的节拍带来青春的脉搏。情景合唱与舞蹈《回归时刻》让人们重温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的伟大时刻。《行进的火炬》再现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点亮鸟巢、运动健儿夺冠的历史瞬间。

  第四篇章“锦绣前程”描绘出一幅绚烂壮阔的新时代画卷。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反映了新冠疫情下,全民战“疫”的万众一心。情景歌舞《强军战歌》展现了现代化实战军事演习的场景以及人民军队昂首阔步向前进的壮志豪情。百面大鼓在空中旋舞,舞台中央旋转着巨型大鼓,鼓乐歌舞《新的天地》大气磅礴、恢弘绚烂,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掌声。

  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庄严升起,光芒四射。在歌声、掌声的簇拥下,10面巨型红旗迎风招展,壮丽辉煌。绚丽的焰火再次点亮夜空,演出气氛达到高潮。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体合唱声、掌声及焰火声中,演出走向尾声。

  两个小时的演出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恢宏历程浓缩为一幅幅壮阔的画卷,那些一幕幕难忘的历史瞬间也让在场的观众激动不已。

  【同期】观众 陈自明

  看完这个演出我觉得中国共产党一代一代的奋斗特别不容易,一代一代人抛头颅洒热血,一直到新时代,我们不断地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我本身也是一个建筑师,希望能够为中国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期】观众 王文俊

  我是已经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作为一个铁路公安战士来说,我是从一九六几年参加工作。我印象是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全国的铁路运行才五万多公里,现在我们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在全世界第一了,从艰难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一直到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断走向进步,我作为一个党员是由衷地自豪。

  记者 刘轩廷 王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