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吴清源诞辰105周年 海内外围棋高手齐聚缅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以“致敬棋圣 弈扬名城”为主题的纪念吴清源先生诞辰105周年活动12月1日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林海峰、张璇、俞斌、孔令文、江铸久、李赫、芮乃伟、仲邑堇等众多围棋界知名人士齐聚福州,缅怀吴清源。

  【解说】纪念活动上,吴清源弟子林海峰、芮乃伟,吴清源生前助理牛力力共同行祭奠礼,擦拭铜像、点檀香、敬茉莉花茶、洒青红酒,表达对吴清源的敬意。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来宾们依次向铜像敬献鲜花。

  【解说】芮乃伟是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1993年,她在日本成为吴清源的关门弟子。

  【同期】吴清源弟子、围棋九段棋手 芮乃伟

  反正每次回来看到师傅就感觉很高兴,觉得很想念他,师傅不单是从棋艺上把我拔到一个靠我自己能力是达不到的位置,对棋对人生态度就是给我做一个很好的榜样,引领我。

  【解说】当天,福州市围棋协会还征集了210名围棋青少年爱好者,在纪念园广场摆下105台棋对弈交流,以下棋的方式纪念吴清源。

  【解说】吴清源1914年出生于福州,后举家迁居北京。他7岁学棋,14岁东渡日本成为职业棋手,最为辉煌的是他盛年时期,在17年里以十次升降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顶尖人物全部降级,创造了日本围棋界的“吴清源时代”。进入老年,他更创造性提出“21世纪围棋”,升华围棋的艺术性,揭示了围棋的高远境界和沧桑正道。2014年11月30日,吴清源去世,享年100岁。2017年,百年棋圣吴清源归葬故里福州,同年,吴清源雕塑纪念园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

  【同期】吴清源弟子、围棋九段棋手 芮乃伟

  他整个人生都是一场修行,就是他无论是下棋也好,对生命对周围人都是认真非常和善,然后他就是说,我觉得师傅是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

  【同期】围棋九段棋手 江铸久

  早在八十年前,他倡导的新布局,就引领了整个围棋界,这个理论过了八十多年之后,在科技发展的今天,被AlphaGo引用吴老师的这个下法是最多的,可以说吴老师是超越了这个围棋技艺本身,而把大家带到了更广阔的围棋包含的一些哲理性的思维空间,所以我觉得现在围棋可以说是仰仗吴老师的一己之力,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很好的境界。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