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胡玫报案查"潜规则"诽谤真凶 最多可判其三年

2008年01月22日 15:17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一月十九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导演胡玫委员在会上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岁末,一篇署名“演员丁军”、标题为《我曾经被导演胡玫潜规则过!》的帖子及其新闻在网上疯狂流传。这个惊人消息是真是假?这到底是一次蓄谋已久的炒作,还是一次恶搞?女导演胡玫、演员丁军两位当事人扬言的起诉工作进行到哪一步?近日,记者前往北京进行了走访调查,企图揭开谜底。

  据悉,报料人目前还未查出,但据律师分析,诽谤罪最多可判三年。胡玫前夫、著名导演苏舟也首次就胡玫最近遭遇潜规则传闻发表了个人意见。

  幕后黑手是谁?

  对于网上疯狂传播的潜规则消息,胡玫这一次反应比较快,可是真的生气了,并动了真格向有关方面报案,要一追到底,希望查处幕后真凶。不论是当事人还是看客,目前最关心的是:到底是谁制造了“胡玫潜规则丁军”这颗重磅炸弹?

  疑犯一《碧海深沉》制作方?

  此前,有人质疑电视剧《碧海深沉》制片方借此炒作,也有人说是丁军方面的炒作,但都被当事方强烈否认。而与胡玫、丁军合作过电视剧《碧海深沉》的演员彭丹也对胡、丁的所谓潜规则事件进行了否认:“我们一起合作《碧海深沉》,都是一种很纯洁的工作关系,至少在剧组我从来没有发现他们有异常关系,所以我觉得他们两人都是受害者。”胡玫方面不仅否认此谣言是《碧海蓝天》制片方为宣传该剧而制造,还表示要起诉首发谣言的网站和传媒,“这不是炒作,而是严肃的法律维权行动,并非娱乐圈为某部电视剧的八卦炒作。”

  为了捉拿真凶,胡玫诚意恳求网友和网络工作者提供线索,指证伪冒“丁军”的两篇诽谤文章的炮制者身份和文章来源,表明会以物质酬谢的方式悬赏有助于破案的线索提供者。

  疑犯二“红楼梦中人”?

  因为胡玫跟“红楼梦中人”选秀主办方发生过多次口角,并最终退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让出总导演位置,很快就有人在网上报料称,三篇造谣诽谤胡玫导演的冒名文章,作者都是同一个人,就是红楼选秀方一位工作人员。记者也曾收到过类似的神秘短信,但多次回打此人电话,对方一直显示关机。而红楼选秀方这位工作人员也严肃进行否认,表明自己跟此事毫无关系。

  祸根一首发谣言帖子之网站?

  对于幕后真凶,某网站相关负责人于先生表示,他们也不知道是谁,目前无法查到发帖人的具体姓名和身份。“我们收到律师信后,已经删除了胡玫‘潜规则’的新闻。目前,没有得到谁来调查的消息。”有网络工作者向记者明确表示:“此人很难查出来,因为网站最多能查到发帖人的IP地址,造谣者如果是在网吧等地发帖子,公安机关也难查出是谁。”

  祸根二开通“丁军博客”之网站?

  至于“丁军博客”也完全可以作假,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申请开通博客。昨日记者采访新浪博客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并不知道丁军博客何时在这里开的,因为演员丁军并没有向他们申请开通博客。而关闭这个冒名假博客,演员丁军只需给网站提出要求就可以删除。至于“丁军博客”中的内容,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谁在此开的“丁军博客”,他们也无法查出来。

  丁军夫妇

    我们也在努力查找造谣者

  在遭遇“潜规则”袭击后,演员丁军除了发表严正声明称“造谣文章”非自己所写后,就逐渐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丁军是遭人陷害还是传说中的炒作?他最近在忙什么?他和导演胡玫是怎么消除误会的?丁军的家庭婚姻会不会因此发生变故?生活中的丁军是怎样一个人?近日,记者电话专访了丁军的妻子武丹丹。武丹丹在影视圈也是一个名人,目前担任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影视经纪工作室主任,和王京花、李小婉都是京城赫赫有名的金牌经纪人。

  原以为丁军卷入潜规则风波会和妻子武丹丹闹矛盾,没想到她对丈夫丁军相当信任。经过多番努力,武丹丹终于同意接受本报采访。谈到丈夫丁军,武丹丹肯定地说:“当时事情出来后,我的反应就是是不是得罪什么人了?但我并不怀疑丁军会背叛我,因为他不是那种会乱来的人。”

  潜规则风波发生后,很多人怀疑《碧海深沉》剧组和丁军方面在炒作。武丹丹对此表示不满:这样炒作不是把丁军给毁了吗?武丹丹说:“我们都不爱上网,他也没有写博客的习惯。丁军被人陷害,我们也在努力查找造谣的人,会通过法律手段澄清事实真相。”至于丁军跟胡玫的关系,武丹丹表示:“我们和胡玫也算是多年的朋友了,应该互相都比较了解,说他们潜规则,打死我也不会信,而且相当离谱。”

  谈到丈夫的为人,武丹丹说丁军是一个低调而内敛的人,对婚姻也很忠诚,让她比较有安全感。“我们的感情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相对还算稳定,我以前没想过要找演员做丈夫,但既然命运安排我们在一起,现在我倒挺庆幸在影视圈能找到这个男人做丈夫。”

  胡玫前夫

    我不关心她的事

  关于导演胡玫潜规则风波的报道,之前媒体忽略了一个重要人士———胡玫前夫、著名导演苏舟。同是导演,而且都是吴子牛、李少红的北京电影学院同学,苏舟和前妻胡玫在题材上暗中较劲早有传闻。对于前妻胡玫最近遭遇潜规则传闻,苏舟首次发表了个人意见:“我和她早就离婚了,最近也听说过此事,我并不关心。我没有必要谈她,也不方便谈她。至于丁军这个演员我知道,但并不熟悉。”

  苏舟说,由于和胡玫离婚已有十多年,他们基本上不再联系,所以最近也没有给胡玫打电话问候。不过在苏舟眼里,胡玫依然是中国影视界非常优秀的女导演,认为她在影视作品中很会讲故事,工作中很能吃苦,属于很聪明的导演。

  律师诽谤罪最多可判三年

  据了解,以丁军名义撰写“演员丁军曾被导演胡玫潜规则”的博文,发的帖子已经严重侵害了胡玫导演和演员丁军的名誉权,那么此次潜规则报料人一旦查出来将受到什么惩罚?

  昨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法律中对诽谤行为的制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民事制裁,即行为人要向受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包括精神损失);另一种是刑事制裁,也就是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以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周泽律师表示,如果潜规则事实成立,此人则不会构成诽谤罪,但侵犯了别人的隐私权,则将受到法律惩罚。

  记者|彭志强|文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