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导演、志愿者、火炬手……明星们的奥运角色

2008年08月08日 10: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北京欢迎你》MV截图



《北京欢迎你》MV截图



陈佩斯任火炬手

  盼望着,盼望着,奥运的脚步近了。

  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的老百姓无不欢欣鼓舞,翘首期盼。

  这种期盼并非只是简单的等待。奥运不只是运动员的节日,而是全人类的盛会。多少人心底涌动着这么一句话:我能为奥运做点什么?

  活跃在聚光灯下的演艺明星们更不例外……

  ——编者

  导演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无疑是众人关注的一大焦点。今年出席“两会”的他一下车就被百家媒体围追堵截,几百米的路程竟然走了20分钟,可见人们对他开幕式导演身份的关注。自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关机,张艺谋推迟了《白鹿原》导演工作,所在电影公司放假歇业,全力筹备开幕式。经过一年多的创意过程,小半年的演出排练,张艺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幕式的创意受到了国际奥组委的肯定。这将是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开幕式。

   演员

  歌唱与表演,则是明星们的本行。

  将在8月8日响彻世界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曲,从宣布征集开始,就引来了各路明星的竞相追逐。谭盾飞越大洋找到了安德烈·波切利和张靓颖一起唱响自己的奥运主题歌作品《拥抱爱的梦想》;周杰伦携手老搭档方文山写出“中国风”作品《千山万水》,孙楠和张惠妹演唱的是一首国内外音乐家合作的《Forever Friends(永远的朋友)》;以及谭晶的《天空》,周笔畅的《梦想在望》,王力宏的《One World One Dream》,周华健的《圣火传奇》等等。

  众多奥运歌曲中,传唱最广影响最大的,当属林夕作词,小柯作曲,百名歌星联唱的《北京欢迎你》。参与演唱的近百名明星每人都在演艺界有一定地位和分量,有些甚至是“小天王”“小天后”级别,但在这首7分4秒的歌中,每人只能分到一句甚至半句来唱。尽管如此,众明星还是很高兴能为奥运出力。林志玲在《北京欢迎你》的首发仪式上就表示“只唱半句也幸福”。

  有了唱的,还要有演的。开幕式长达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会出现哪些明星的身影,至今仍是个谜。但有明星出现,则是肯定的。张艺谋曾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透露,肯定有一些明星要来参加开幕式、闭幕式的表演,不仅仅有中国的明星参加,还会邀请许多国外的明星参加。相信有了明星们的卖力表演,开闭幕式定会更加熠熠生辉。

   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创纪录的50万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普通的市民和高校学生。但明星们也以特殊的形式做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

  最引人注目的志愿者当属捡烟头的成龙。成龙作为奥运义务宣传大使,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宣传奥运时,坐在游览车上的他飞身下车,捡起地上一个烟头扔进垃圾箱。以身作则倡导环保,响应绿色奥运的主题。此前成龙就曾和濮存昕等明星拍摄了招募志愿者的广告,以志愿者的形象出现。

  濮存昕在去年4月到北京志愿者协会报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并表示自己可以朗诵顾拜旦的《体育颂》,将自身特长和志愿服务结合。周华健还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创作并演唱了奥运志愿者歌曲《我是明星》,表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关于微笑和奉献的主题。

  明星志愿者能做的有捡烟头这样人人可为的事,也有和自身特长结合的特殊服务。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做出这样的行为所起到的良好宣传和影响。

   火炬手

  从香港火炬传递开始,各地的火炬传递中,明星火炬手成为其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香港传递一站,刘德华打头,张学友压阵,组成了火炬传递的豪华明星阵容。成龙、章子怡、赵薇、莫文蔚、陈建斌、李冰冰等众多明星也纷纷参与了火炬传递。对于传递留下的火炬,明星们都非常珍爱,王学兵称自己的火炬是“一辈子的骄傲”。而刘德华则将他的火炬拍卖,拍得190万元,与亚姐韩燕火炬拍卖所得共240万元用于四川灾区陈家坝中学重建。

  8月6日至8月8日的北京传递一站,更是明星云集。张艺谋、徐沛东、郎朗、宋丹丹、郁钧剑……这一站火炬传递在国内各站中线路最长,时间最久,明星出现的频率和次数也更多。

   拉拉队

  能够近距离参与奥运是一件幸福的事,站在原地为奥运呐喊助威也很快乐。明星们利用自己的的影响力,做了北京奥运的优秀拉拉队。

  早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暨北京奥运吉祥物发布仪式上,超女助兴“五福娃出世”将晚会推向高潮。此后众明星纷纷手拿福娃助阵奥运:赵薇、周杰伦、张学友、陶虹、梅婷等人均在各个场合力推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

  明星们还拍奥运题材影片为奥运营造气氛。奥运献礼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由侯咏执导,李兆林、胡军主演,已于6月上映并获如潮好评;张柏芝欲扮“槟榔西施”,演绎为台北夺得奥运第一金的奥运冠军陈诗欣的传奇人生。

  除了表演唱歌的老本行外,明星们还以其他新颖的形式为奥运加油。今年1月,谢霆锋就在香港以带领员的身份参加“全民健身迎奥运”庆祝奥运倒计时200日活动。会前谢霆锋当场表演一段刀术,看起来有模有样。而霍思燕则在出席活动时捧上亲自设计的一款月饼,送给奥运气步枪项目的冠军杜丽,祝她在北京奥运中夺冠。

   观众

  即使是明星,也都非常期待能够现场观看奥运会。日前,新婚不久的梁朝伟刘嘉玲夫妇来京看奥运;谢娜则早早就预订了所有比赛的门票,要请假观看。本身就是明星羽毛球队成员的曹颖,除了开闭幕式,肯定会去观看羽毛球的比赛。孙楠的经纪人说,孙楠已经要求他奥运期间不要安排工作,好去现场观赛。孙楠最喜欢看的是足球和体操。马伊俐面对合理的门票价格,笑称一定会去给老乡刘翔加油。

  当然也有无法来到现场的明星,他们对能现场观赛的同行们很是艳羡。香港无线电视台主持人郑裕玲出席“北京奥运2008我们就是奥运”誓师大会时,笑称吕方艳羡自己能来北京主持与奥运相关的活动。

  奥运时刻来临,明星们四面出击,使尽浑身解数,扮演各种角色,参与奥运,奉献力量。此时的明星首先是一个参与奥运的普通人,一定感到幸福和自豪,但他们自身的影响力使然,使他们的行为被放大,以自己的特殊身份更好地宣传了奥运精神。

  (马静)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