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奕迅自封开明爸爸:女儿以后喜欢女生也没什么

2008年12月30日 09: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宝贝女儿陈康堤早已被媒体曝光,陈奕迅看得开,以后还想和她一起录专辑呢。

  采访陈奕迅最好能带摄像机———他说话时的表情、动作都太值得捕捉了!因为有很长时间的国外生活经历,陈奕迅并不擅长用复杂的中文表达内心,更不会用文学化的语言传情达意。但他会用丰富的身体语言、神来之笔一样的歌声表达自己。说话时眼神飞来飞去,笑起来整张脸皱得像个包子,像广告插播一样忽然哼起G大调……打上陈奕迅标签的亲和力就是这样独一无二。

  横跨歌影两界,罕见地被两界都视为“天分高”。今年接拍新片《大搜查》,虽然说起来是为郑秀文三年沉寂后的复出做绿叶,但陈奕迅也毫不欺场地演活了一个新派黑道大佬。导演庄文强说一次看陈奕迅演唱会,忽然觉得他在唱情歌的某一个瞬间与张国荣有几分传神相似,“那种气质就是我们行内经常讲的小生气质”。

  后来有一次喝酒聚会时,庄文强半醉着告诉陈奕迅:“如果我会写一个故事给你,我一定会选你做小生。”陈奕迅以为他喝醉了,“我当小生?我没可能吧!”3个月后,庄文强给了陈奕迅《大搜查》剧本。如今说起来,陈奕迅认了,“他看人很厉害,但坦白说,我这种小生还是和张国荣那种不同,我是草根派小生。”

  草根派的片场小生:“干脆大家脱衣服晒太阳吧!”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上一次你演小生是《十二夜》,这次的小生怎样?

  陈奕迅:讲实话,他们要我演小生,我都以为是搞笑的,因为你知道,我常常是……(做一个长达两秒的古怪鬼脸)这样的嘛。没想到是一个很有心机、深谋远虑的黑社会大哥。我没想特别多,梁朝伟、金城武都演他们的戏哦,我还要怎样?有安全感,就说:“好!”

  南都:想当梁朝伟那种电眼小生?

  陈奕迅:也没那么想,就想试试内心戏比较多的那种角色。你可能平常看见我是“哈哈哈(做奸笑状)!”很草根的这样子,但我特别向往做一个很专业的演员。小时候已经觉得,哇,梁朝伟很酷啊、很有型啊!现在既然有两位拍过梁朝伟的导演就是相信我可以当一个小生,那我肯定上啦!后来他们真的用那种镜头拍我,那个摄影师我也要谢谢他,哇!比我现实中的样子要酷、要帅。我不是金城武嘛,金城武你什么角度拍他都很帅对不对?拍我不行,一定镜头要从上面侧打下来(伸手做镜头在头上摇晃状),因为我的发际线比较高(伸手撩开头发,把脑袋伸到记者眼皮底下展示发际线),我后面头发有点空,一不小心就像没头发的清朝人啦!所以我其实很适合演古装戏的,尤其是清装,不用怎么剃头发。

  南都:听说你在现场总是把气氛搅得很好,开始郑秀文对自己有点担心,但你每天搞笑,让她自在很多。你怎么做到的?

  陈奕迅:郑秀文开始是很紧张。我们都觉得她没什么问题,但第一天跟她开工,她就过不了自己那关了。我跟她说:“你真的没问题啊,相信我吧,你很有魅力,你怎么会那么想?”开始她还是不行,特别紧张,开拍两天她就要求放假,放了5天假。我打电话给她,问她怎么样,她说没事。等她再回来已经没事了。我拍戏时导演很烦我,因为我不正经。可能是一场很伤感的戏,我拍,导演一喊“卡”,我立刻……(演示怎样将表情从凝重一下子调到欢天喜地),“哈罗!”所以,可能对气氛反而比较好。有一场外景戏,我们一大堆人本来在等灯光师打灯,正好有阳光,我说:“干脆大家脱衣服晒太阳吧!”一大群人就把衣服脱了躺下晒太阳,等拍的时候,导演发现每个人的脸都晒得红红的,和前面的戏完全已经不接了。(那怎么办?)导演当然火大了!

  市井味的“香港市民”:常常坐公交和天星小轮

  南都:你挺不像个明星的,太自在太舒服了,还有市井气息,一个很普通的香港人。

  陈奕迅:我没有盔甲嘛,我一直都这样。你信不信?我是真的相信这个世上只有两种人:男人跟女人。生理跟心理不一样,其他的都一样,我就是一个香港市民啊!有时候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坐保姆车,但我下班了会去坐公交啊、天星小轮啊!(真的有坐吗?还是说说而已?)有啊!

  南都:都没有人找你签名吗?

  陈奕迅:有。(有人拿手机对着你拍吗?)这个很难避免,看我心情。如果心情不好,我就说“不好意思,不要拍了。”如果他还是要拍,我也拿他没有办法。(你会黑脸吗?)我常常黑脸,我不懂怎么掩饰自己。我说别拍了,但拍我的人说“没关系,现在很帅啊”,我说“对不起,希望你尊重我”,他不尊重我我也没有办法。我也听过那种冷言冷语,比如说“切!拍张相而已,好了不起吗?(做很贱的表情,嘴角下弯,眼神鄙夷)”。那就看我心情了,可能我不理,把脸转过去。如果那天我刚好想搞怪,我就……(从沙发上站起来,下蹲,做左躲右闪状)咦,咦,就是让你对不到焦点!看你怎么拍?看谁厉害!

  南都:如果是我,就马上改成摄像。

  陈奕迅:哈哈哈!我还没遇到过。我现在越来越没有很大的脾气了。我以前以为和不熟的人要客套一点,跟家里人才直接。但现在我觉得应该换过来,家人反而更重要,更不应该伤他们的心,“骗骗哄哄”听起来像很假,但我觉得不是敷衍,而是有些时候不用那么认真。老婆、小孩、父母亲、兄弟、朋友,某个程度上应该要哄哄骗骗的。没必要那么计较嘛,takeiteasy(又做鬼脸)。

  “蛮OPEN”的爸爸:女儿以后喜欢女生也没什么

  南都:为人夫为人父后你的改变大吗?

  陈奕迅:有。以前说话不想后果,现在顾虑多一点。人生经验多了,就会预想到如果回答了这个答案,可能会伤害到别的艺人、家人。

  南都:你会很考虑女儿的感受吗?

  陈奕迅:会啊。比如说学校开学第一天,就很多媒体都在,我都觉得怎么搞的,怎么招惹到媒体了?我希望他们自律,不要影响其他不愿上镜头的同学跟家长、影响到学校运作。

  南都:女儿会问为什么老有人要拍我吗?

  陈奕迅:她没有,她很开心啊,没什么不习惯。哇!有时我们想帮她挡,她自己不懂事,还摆Pose给记者拍。我就想算了,反正已经曝光了。万一她以后喜欢做这一行,就是好事吧。

  南都:你是个很open的爸爸?

  陈奕迅:蛮open的。我唱片放女儿照片到封面,录她的声音。我希望以后做一个专辑有我全家福的,我唱、我老婆唱、我女儿唱。

  南都:在你家(孩子)妈妈是大人,你和女儿是小孩?

  陈奕迅:(孩子)妈妈个性上顾虑多一点,我是比较开放的,有时我们俩想法不一致,会争。比如,女儿长大后如果喜欢女生,对我来说没什么,反正就是找个伴嘛,异性恋、同性恋没什么,喜欢男生最好,喜欢女生也很自然。但妈妈会比较担心。

  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吴妃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