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安》、《知否》、《花木兰》中的衣服穿对了吗?揭秘热播剧的服饰奥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安》、《知否》、《花木兰》中的衣服穿对了吗?揭秘热播剧的服饰奥秘

  【解说】近来,多部古装影视作品让剧中古色古香的服饰和妆容引发关注。究竟其中的服化有没有真实还原古时风貌?千百年前的古人装束又会是怎样?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了曾为多部剧集和节目担任服化顾问的服装史研究者陈诗宇,揭秘热播影视作品里的服饰奥秘。

  【字幕】《长安十二时辰》片段 莲花冠、子午簪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莲花冠所用的簪叫子午簪,子午簪是纵向的插法,而不是横向的。我们很有名的宋徽宗的《听琴图》里头,他所穿的是一件道装,所以他头上戴的一个小冠也是一个小簪从后往前插。我们看另外一幅这个是宋哲宗皇后的肖像,她头上是带了一个如意冠,是一个便冠,她头上戴的这个玉簪也是从后往前插戴。

  【字幕】《长安十二时辰》片段 唐代幞头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我们在这个戏里头可以看到,每一位男性基本上头上都裹了一个黑色的头巾,它的里头,先有一个椭圆形的骨架,作为这个巾子的支撑。接着会再把一个黑色的布,给蒙到这个巾子上。这个布有四个角,两个脚在后边系起来下垂,另外两个角在前头翻上去系上,这就叫折扇巾。

  【字幕】《长安十二时辰》片段 唐代红妆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我们在剧里头经常看到一个标准妆面就是,额头上有花钿或者叫花籽,然后这边会点一个假酒窝,叫假靥。然后两边绘会画两道红的装饰叫斜红。这套妆面,我们叫做唐代的标准唐妆。

  【字幕】《花木兰》预告片片段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我们看到这个老太太,她两边的这个小月牙,其实是大概太元年间的一个画法。我们看到另外一幅,这个就是唐代绢画。跟她的月牙形状是类似的。当然我们不能够苛求海外的影视服化团队能够这么精确地了解中国的妆面的变化,但其实是(根据)在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一些元素来设计的。

  【字幕】《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片段 北宋婚服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在北宋结婚的时候,还是会穿红袍女装,男装也会根据你的品级不同来穿不同颜色的袍服。不过,有一个正好的巧合就是,在宋代,女性的最高等级的大礼服,它其实是深青色的,也是青绿色系,而男装也是偏向于这个红色为主。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帝后画像里头就是一位穿蓝色,一位穿红色。

  【字幕】《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片段 北宋攀膊

  【同期】服装史研究者 陈诗宇

  我们会看到他肩膀上绑的这个带子,他其实主要功能还是为了方便你的服装弄得更紧束,实际上在宋代确实有类似的结构叫攀膊。在你在劳作的时候,系两条绳子把你的袖子给撸上去,这样就是防止你的袖子垂散,这个做法在宋画里很常见,确实也是劳动人民需要经常使用的一个结构。

  【字幕】经过讲解,你对古代服饰文化有更多了解吗?欢迎和小新一起探讨古服饰的奥秘。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