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剧本前年已写好 胡月伟讨薪:稿费什么时候付?

2008年02月26日 17:4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美国编剧工会轰动一时的罢工维权活动,也影响到了中国编剧。前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的“2008编剧维权大会”在京召开,80多名影视编剧针对当下编剧权益受到侵害、稿费被拖欠等现状联名发布了维权声明。昨天,身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的我省著名编剧胡月伟给记者打来电话,谈了这次会议的情况和他自己被侵权的遭遇。

  胡月伟说,本次会议通过到场编剧的讲述以及自制纪录片《中国影视编剧维权之路》,道出了国内编剧目前普遍面临的编剧权益受到侵害、稿费被无故拖欠,以及编剧地位每况愈下等尴尬现状。多数编剧对现下签约合同中普遍存在的“编剧要根据片方意见修改到令其满意为止”的一条合约,认为是“没有限定标准的无意义之约”。

  针对种种现状,与会编剧在共同签署了《编剧自律公约》的同时,也联名发布了编剧维权声明。声明中表示,要依法维护作品的完整权和修改权;维护剧本著作权使用支付报酬及合同的公平权;维护剧本的改编权;维护编剧的荣誉权和不受歧视权;要求制片方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影视作品字幕署名排列规定;在出现严重侵权并拖欠、拒付稿酬的情况下,要求停止侵权作品的出版、发行和公映;要求百花奖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影视评奖增设改编剧本奖;要求在电视播放、音像发行、网络手机、空中播放等一切有关版权的收益中,剧作家享有一定比例的利益分成;同时也呼吁,在媒体上出现2000字以上剧情简介时,必须标明编剧。

  昨天,胡月伟讲述了他的作品遭到侵权的经过,希望媒体帮助呼吁。他说,前年,南京广电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约他创作了电视连续剧《扬州第一刀》。去年初,该中心却以该剧未开拍和没钱之由,拖欠胡月伟的初稿费和修改稿费几十万元。为此,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也专门致函该中心,声明这是违背合同的侵权行为,希望该中心尽快支付所欠胡月伟的稿酬,但迟至今日该中心仍拖着没有支付。

  昨天,记者连线南京广电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何继昌,向他了解胡月伟所反映的情况。何继昌承认确有此事,但他认为剧本还不成熟,还需要修改。他说,目前电视剧市场不太好,《扬州第一刀》不能如期开拍,但迟早还是要拍的。他希望胡月伟不要太着急,大家都是朋友,可以商量解决。

  本报记者 丰峰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