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手枪、飞刀、爪钩 陆毅地下党版蝙蝠侠出炉(图)

2008年09月18日 11: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他百步穿杨。



他杀人不眨眼,功夫了得。



陆毅版王一民。

  尽管陆毅首演英雄非议颇多,但《夜幕下的哈尔滨》受欢迎程度也不可小觑。《夜幕下的哈尔滨》已在央视一套收官,平均收视率突破6个点。日前,中央八套和东方卫视接棒央视不约而同在黄金时间播出该剧。陆毅再出山和以前有什么不同?花颜依旧,不过本事却增加了不少,飞檐走壁、百步穿杨。连陆毅自己都觉得快变成蝙蝠侠了。他演的地下党王一民颠覆了观众心中朴素艰苦的地下党形象,既为该剧赢得不少收视率,却又同时成为观众诟病的对象。扮相太光鲜、功夫太神奇,还是地下党吗?不妨让陆毅本人来回应一下吧。

  ●蝙蝠侠之外貌:很帅

  剧中陆毅精致而帅气的面孔被凸显,几乎颠覆了地下党的惯有形象。没错,他不够有棱角,不够黑,甚至不太够狠。这个地下党,太帅了点。

  练就方法:

  陆毅:我演的角色从原著的小说……他(王一民)是一个非常英俊的人,一个英俊的、文武双全的地下工作者,为什么真的找了一个英俊的人来演,大家就会觉得不好,我不知道为什么。

  争议:帅得没变化

  网友:陆毅的帅不是错,错在于他总是不愿意牺牲一点形象。

  陆毅就一花瓶!《少年包青天》三部里就属他演的包拯最差,眼神空洞无物,自以为很帅,演什么都那幅表情!

  回应:帅不是问题

  陆毅:我觉得这些共产党员,是那时的英雄,我们应该去美化他们,而不该去丑化他们。片子播了后,我觉得大家在评论我帅的同时,并没有对我其他地方提出任何意见,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赵宝刚:陆毅太帅?那你说《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王心刚帅不帅?金环、银环漂不漂亮?英雄人物的形象趋于完美,不仅是我们国家,全世界的影视作品都有这么一个规律。

  ●蝙蝠侠之装备:手枪、爪钩、刀

  蝙蝠侠除了飞来飞去,手段更加高超。在剧中,陆毅扮演的王一民是个功夫高手、神枪手。弹无虚发,而且还擅用爪钩钩住一个地方以便飞来飞去,更是“小李飞刀”附身,刀无虚发,近距离格斗功夫也很厉害。

  使用心得:

  陆毅:难对付的应该是爪钩,我记得有场戏就是我要在一楼拿着爪钩一下子飞到很高的地方,然后钩住那个铁楼梯,自己再往上爬,这个爪钩拍戏的时候就挺难用的,因为用不好的话,可能直接就打到摄像机了。这几种工具我都没有专门训练过。

  蝙蝠侠之技能:飞檐走壁、百步穿杨

  有时候,你会疑心在看武侠片或者科幻片。可是没错,那个领子立起来,风衣飘起来,人在墙上屋檐如履平地,闭着眼睛都百发百中的就是共产党员王一民。

  练就方法:

  陆毅:以前上大学学过京剧武生,虽然很多年没有动过了,但这次拍戏还是能够用的上。我没有特别的训练,知道有些动作戏,我就会提前热热身。有机会也想去试试功夫片,我平时没事时也喜欢去健身房,随便运动运动,包括压压腿啊、踢踢腿啊什么的。

  质疑:飞檐走壁,太神了

  网友:编导最失败的是让王一民飞檐走壁兼神枪飞刀,感觉和整部戏的风格不符。

  什么时候革命片都喜欢飞来飞去了?一点都不真实。

  回应:这不算神

  陆毅:我觉得我们演的东西包括我们拍的没有借助任何的特技,确实就是我们本人能做到的。并不是多神,只不过可能有些戏没有表现过吧。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没因为高难度动作受伤,包括拍一些动作戏,爬楼啊什么的……因为有专业的武术指导,有安全的保护。

  赵宝刚:小说中的王一民本身就是“能文能武”,我其实是有一个玩家的心态,设计了很多“飞檐走壁”的戏,有网友说拍得太神了,人一下就飞起来了,其实我就是想让陆毅更酷点。要是和原来的共产党员一模一样多没意思。

  ●蝙蝠侠之服饰:大衣礼帽

  地下党版的蝙蝠侠从西方蝙蝠形状进化成中国上海老式绅士。服装时髦,笔挺得很。西式大衣加礼帽的经典造型出现在剧中的各个场合,学校、街头、秘密接洽点、枪战现场,他都是一成不变的西装革履。

  练就方法:

  陆毅:我们当时在服装方面看了很多那个年代的资料照片,那个年代就是这样的。

  争议:易暴露不真实

  网友:过去地下党最常见的行为,也是他们最好的掩护就是易容,陆毅连衣服都不换,甚至到乡下都是一身西服。

  他一出场,我就很难相信会有人不注视。如此,一个地下工作者还怎么隐蔽?

  回应:观众认识有误区

  陆毅:这并不容易暴露,按照剧情我打入敌人内部去跟踪叛徒、日本间谍什么的,我都得跟踪到高级饭店什么的,如果我穿得破破烂烂的,就不能执行任务了。我觉得这是观众对共产党的一种误区。

  赵宝刚:谁规定革命者就得穿破衣烂衫呢?这也不符合历史事实。像当时周恩来他们在上海活动时,个个经常都是西装革履。

  蝙蝠侠之任务:变身

  陆毅集地下工作者、武林高手、儒雅的教师于一身。白天,他是穿白衬衣的儒雅教师,而到夜幕降临时,他是一名无往不利的共产党员,他杀人不眨眼。

  变身秘籍:应该说以我现在的状态来演这个片子真的非常合适,包括像白天是教师,晚上去执行任务,我尽量就是把这个区分开。白天我就是个儒雅的教师……晚上去执行任务时就出手敏捷,包括去刺杀叛徒的时候就是那种心狠手辣的,我觉得我身上都会有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挺简单的。

  争议:杀人跟看女孩一个表情

  网友:耍酷。怎么看不像刺客,杀人时和看心仪的女孩子时一个表情。

  回应:什么角色我都能演

  陆毅:我很喜欢这个角色,这次算是演了一个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的那种英雄形象吧。眼神啊,气质啊,我觉得这个倒很简单啊,没有说非要怎样去改变自己,我觉得作为演员什么样的角色我都能演,大家不要把我老是看成一个样子。我内心也成熟了很多,……如何让大家去感受到我现在的一种感觉呢,我觉得就是通过各种各样比较成熟的角色,展现给大家看。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齐帅 实习生 黄晓雅 陈绮纯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