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最红奥运女主播欧阳夏丹:今年内找到人生伴侣

2008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个头不算太高,但已够标准;长得不算漂亮,但很有气质;声音不算响亮,但蛮有磁性;性格不够完美,但始终展露着灿烂的笑容……奥运期间,欧阳夏丹与白岩松搭档主持了《全景奥运》,因为她的笑容始终明亮,快人快语、充满激情的主持风格,很快成为最有观众缘的主播。欧阳夏丹说,自己原本在今年的目标就是寻觅到人生的伴侣,没想到竟然意外地让事业有了新的突破。

  主持奥运纯属意外

  欧阳夏丹一直是“舞在清晨的精灵”,在央视经济频道早间的资讯节目《第一时间》中至今担任了快5年的主持人,让她在2006年以不足3年台龄的履历,获选央视2005年度播音主持人十佳。

  担任奥运主播是欧阳夏丹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她几乎没有主持体育节目的经验。对于自己的入选,欧阳夏丹表示自己当时也挺意外的,“当时还是同事看了报纸告诉我的,我之前都不知道,后来我看到自己的搭档是白岩松,还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你知道咱俩要合作了吗?他说他也是刚知道的。”

  放弃上海新闻一姐名号

  1995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夏丹成为当年广西考区唯一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人。

  四年下来,学校保送她就读研究生。而在挑选毕业样带时,上海电视台看中了夏丹,夏丹最终放弃了读研,在上海电视台主持早间新闻节目。之后迅速播报上海台晚间黄金时段的新闻,成为当家一姐。

  2003年,新的选择摆在她的面前,一个是继续留在上海,享受通过辛勤努力换来的果实;另外一个是前去北京,在经济频道主持新节目。

  “当时我在上海干得不错,过得也很开心。”正因如此,夏丹为是否辞职矛盾了两个多月。上海台领导动之以情、许以高薪。“对到央视,我也有顾虑。在上海,我做的是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晚间节目,生活也比较规律。但做早间节目就不一样了,看的人少,而且对个人生活影响极大。”夏丹说得实在。

  犹豫中,一通电话帮夏丹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我打电话给大学班主任。他说,如果你想要安逸的生活,那就留在上海;如果你想挑战自己,想看看自己有多少未知的潜力,那就去北京。”

  2003年10月,骨子里喜欢接受挑战的夏丹交出了辞职报告,并毅然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

  “北漂”央视甘当临时工

  在上海台,夏丹是正式员工,收入稳定,还买了房子。而在央视,最初她只是一个连进门卡都没有的“临时人员”。

  初到北京,夏丹住在一套40平方米、没有暖气的老式居民房,夏丹对“北漂”生活的前奏记忆犹新。

  更大的考验来自工作,北京的工作强度比上海高很多,而且最初夏丹很不适应搭档马斌的播报节奏,因为压力过大,最初的几个月里,夏丹的身体频出问题,她经常要到医院打吊针。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这是夏丹的一句名言,做早间节目的她必须接受一份“非正常时间表”:凌晨五点起床,五点半到单位,七点到九点直播,九点下班,回家吃过午饭后开始补觉,两点起来通过锻炼恢复体力,晚上八九点钟准备入睡。

  至今打车租房

  欧阳夏丹现在仍是打车来回的“无车族”,为的是可以在出租车上多睡会儿觉,她在上海买过两套房子,不过都已卖掉。而2006年底买的北京东四环精装公寓至今因为装修质量问题修修补补,以至于今日她还与妈妈住在租的公寓中。

  欧阳夏丹是乐观的,但很少人知道她在很小的时候,家里就遭遇过不幸。16岁时,正在上高二的欧阳夏丹失去了患癌症的父亲。

  “前年7月,我突然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住了。”因为长期的工作疲劳和亚健康状态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夏丹持续低烧住院。“一个同事看了一部关于过劳死的纪录片,里面提到的过劳死两大征兆我都具备——失眠和持续低烧。”夏丹说,那段日子,她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被妈逼婚 伴侣最好不是同行

  从进入央视的26岁,到如今欧阳夏丹已经年过30岁,但依然还是单身,感情没有着落。“过完了29岁生日,妈妈就开始催我,‘什么时候谈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对于这个话题,我总是敷衍而过,但我理解妈妈的心意,毕竟在传统观念下,老人通常会认为女孩子过了30岁,选择的余地就少了。”

  欧阳夏丹说,由于一直以来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她牺牲了别人拥有的夜生活,也就此错过了许多接触异性朋友的机会,“我妈妈每次打电话催我,我赶紧扯到别的话题。其实看着那些和我一般大的女人都已经结婚生子,我有时候也会心生羡慕,但我走不出刻意寻找的那一步,细细想想,我还是很享受一个人清清爽爽的感觉的。”

  对于另一半的要求,欧阳夏丹表示: “我经济上不依附于人,谈恋爱看重感觉,要心跳加快,见不到就会想念的感觉,” 她说,“我心目中的他最好是不同行业的人,这样才容易有新鲜感。”

  她笑着表示,自己原本在今年的目标就是寻觅到人生的伴侣,“没想到竟然意外地让事业有了新的突破。也好啊,如果我以后离开早间节目,岂不是谈恋爱的时间就多了。呵呵。”据重庆晨报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