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吉利娶“沃”,仍将负重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吉利娶“沃”,仍将负重前行

2010年07月08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酝酿收购、初签协议到本次欧盟开出“许可证”,国内媒体给李书福戴“高帽”无数。收购是否将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重大突破,还是拿日后事实来说话为好。

  北京时间7月6日晚间有媒体披露,欧盟市场监管机构已批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协定有效。欧盟公布的批准理由是,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不存垄断嫌疑,不会导致吉利或沃尔沃获取损害竞争对手的能力。

  如果这条“快餐式消息”能得到确认,意味着李书福为实现其“新汽车梦”的漫漫长跑,又向前迈进了一小步。

  人们时常抱怨中国审批多如牛毛,其实,外国审批尤其是多此一举、牵强附会的审批也不少。这回欧盟反垄断审批,就是多此一举的典型案例——本来,沃尔沃就非大众化汽车,在欧盟市场占有率少得可怜。欧盟此举无非为了显摆,向中国和中国民营车企“端示”其似乎不容置疑的权威罢了。

  当然,话得说回来,瑞典政府的商务机构和中国商务部,倒是硬碰硬的两道审批门槛。至于李书福梦想将沃尔沃搬到国内来落户,审批门槛仍少不了。

  深受金融危机之害,瑞典政府“人穷志短”——“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有话在前,当时曾引来中国媒体一阵自豪。但人家却同时开出“沃尔沃工厂须留在瑞典”的苛刻条件——把沃尔沃的包袱甩给中国,但中国得为瑞典政府保留数千就业岗位。如是,李书福要想敲出瑞典政府的章,双方还少不了多轮讨价还价。

  中国商务部对吉利与对腾中完全判若两人。当年对腾中毫不客气玩“太极功”行“安乐死”。对吉利则提前放话支持。吉利与沃尔沃签约是今年3月,可早在去年12月,该部发言人已抢先表态:“商务部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

  事至此,李书福的路依然关山重叠、泥淖密布。沃尔沃要扭亏为盈,第一前提是在国内建厂。瑞典政府是否要价过高可另议,其国内工厂落地资金如何腾挪依然悬在半空中。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落户上海嘉定已板上钉钉。其实不然,上海有此 心思者不假,但视吉利沃尔沃为鸡肋的也不少。意见相左,关键在于李书福用的是银团资金,上海方面以土地投入为主的10亿元股本金乃真金白银。

  如此一来,先不说上海10亿资金日后回报几多,李书福如何“单保”上海到时能顺利套现就是“未知数”。正常情形下,套现有两条路途可依:其一、把嘉定沃尔沃打包上市。但此路有前提,即嘉定沃尔沃必须有赢利。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横在那儿,谁敢为嘉定沃尔沃肯定赢利拍胸脯?其二、嘉定沃尔沃须以最快速度形成量产。问题是李书福没时间等建完嘉定生产线再组织生产,没有即时产出,他如何兑现扭亏时间表?到时扭亏未果,后续银团贷款就会出问题。所以,估计只能先行将沃尔沃之两款主打车型交给长安福特“代工”。这一招同样是险棋,假定李书福到时(譬如两年内)开发不出新款车型抑或新款车型打不开销路,意味着嘉定沃尔沃将无车型可供量产…….

  李书福走到这一步已属“硬嚼螺蛳壳”。从酝酿收购、初签协议到本次欧盟开出形式大于内容的“许可证”,国内媒体给李书福戴“高帽”无数。这宗收购案是否将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重大突破,还是拿日后事实来说话为好。李书福负重前行,若爱护他,别再给他戴“高帽”。(鲁宁,媒体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