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放缓、品牌调整 比亚迪销售目标“踩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放缓、品牌调整 比亚迪销售目标“踩刹车”

2010年08月16日 13:57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亚迪的汽车销售数字只是个意外吗?

  至少在王建钧的手机彩铃中,听上去不是这样。这首RAP曲风的彩铃,是为纪念2009年比亚迪F3销量超过40万辆而做,歌词诙谐犀利。

  身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王建钧,用这首彩铃驳斥那些曾对比亚迪不屑一顾的人。

  过去7年间,比亚迪汽车一直“贪婪”扩张。不仅年销量增幅连续6年超过100%,这家汽车公司还因率先推出双模电动车而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

  但在8月3日,比亚迪(01211.HK)突然发布公告,宣布下调2010年度汽车销售目标,将原计划的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下调幅度高达25%。

  比亚迪的“加速度”戛然而止。

  销量急刹车

  下调产销目标,对于多数汽车公司来说,都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对于比亚迪来说,更是如此。这家2003年靠收购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公司,一直被视为汽车界的一匹“黑马”:产销量连续6年翻番增长,销售网络快速扩张已超千家,宣称要在“2015年做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

  市场会给发烫的头脑吹冷风。2010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自4月份开始,销量逐月放缓。即便是以速度见长的比亚迪,也不得不重踩刹车,调整速度。

  接通电话,那头的王建钧声音有些低哑。而就在两个月前,在深圳召开的一次汽车论坛上,他还坚定地表示,看好国内汽车市场,比亚迪仍然选择“贪婪地抢占”,80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动摇。

  而比亚迪公布的数字显示,7月比亚迪销量达到33046辆,同比上升4%,环比下跌6%。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事实。

  “对比亚迪下调产销目标,不要感到惊讶。”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说,“从去年比亚迪完成40多万辆的销量,到今年再翻一番,实现80万辆的销量,这是一种不客观的判断。”

  在张欣看来,比亚迪在40万辆的基础上,继续制定翻一番的销售目标,无论是基于哪种市场策略,都显得有点“疯狂”。

  “下调产销目标,主要是产能问题,这跟我们西安二工厂的项目建设有关。”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公关经理杜国忠说。

  7月15日,国土部发布公告称,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在陕西户县的扩建工程涉及地方政府违规预征土地、开发企业违法占地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令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次日,比亚迪股份(01211.HK)股价下跌7.29%,跌至50.2港元。几天后,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回应公司被国土资源部曝光违法占地扩建一事,表示“此事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目前比亚迪的二工厂项目建设已经暂停。

  “二工厂项目停暂导致产销量下调,这只是一个托词。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已经注定比亚迪不可能实现原定的销量目标。”张欣说。比亚迪在上半年实现28.9万辆的销量,按照原定80万辆的销量目标,仅完成36%的销量任务。

  西安第二工厂项目,是比亚迪目前最大的扩产项目。原来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投产整车项目,并计划在2013年完成4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能力。2010年年初比亚迪原定冲击80万辆销量目标,但其目前的整车产能为50万辆。

  “完成60万辆的销售任务,已经比较勉强。”张欣说。

  下游压力

  “比亚迪销售目标下调的消息,我还没有听说。”吉林省天骏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永海得知这一消息时,颇为意外。作为长春市最大的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天骏达经营比亚迪品牌已有两年的时间,销售网点覆盖了通化、白山、辽源、梅河、榆树及长春等周边城市。

  “现在我们的利润,还算可以。”索永海犹豫了片刻,回答非常谨慎。

  索永海的敏感与谨慎,缘自于一个月前发生在长春市的“车展事件”。在7月中旬举行的长春车展上,几位经销商在比亚迪展台前举出了“卖价比进价低,比亚迪真神奇”等示威性标语,以此发泄不满。

  在业内,比亚迪经销商所承受的库存压力之大,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比亚迪在全国的经销商已经超过了1000家。如果每家经销商每个月提50辆到70辆车作为库存,比亚迪一个月就能多销售5万辆车。”一位比亚迪北京经销商说,“厂家想增加20万辆的销量,难度并不大,但难的是经销商如何卖出去。”

  由于市场价格缺少控制,比亚迪主销车型F3和F6的市场终端售价一路走低。在北京市场上,目前比亚迪F3和F6均有大幅优惠,其中F3(1.5L标准型)的售价为4.6万元,低于官方指导价约2.2万元;F6(2.0L尊贵型)售价降为7.45万元,低于官方指导价3.5万元。

  “上半年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汽车集团的利润成倍增长,国内目前数一数二的大型汽车集团2010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其他汽车集团也大致如此。而经销商处于临近亏损的状态。”经济分析师苏晖说,“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件啼笑皆非的事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