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汽车保有量三年内或达极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深圳汽车保有量三年内或达极限

2010年08月18日 11:2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堵车已是司机上路常见的情况。(资料照片)王兰君 摄

  本报昨日关于车主抢注车牌的报道,在侧面反映车市火爆的同时,也不免引发市民担忧——目前深圳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道路拥堵日益严重,更多的小车上路是否会令深圳交通不堪重负?深圳到底能容纳多少辆车?

  汽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解到,深圳汽车保有量2007年才突破百万大关,到今年4月就已突破150万辆,平均年增速在15%以上。尤其2008年以后,每年新增汽车数量都在20万辆以上。按这种速度发展,年底深圳汽车保有量就将超过170万辆。从绝对数上看,深圳汽车保有量虽仍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但由于土地面积相对狭小,就密度而言,深圳已经凭借近900辆/平方公里的密度,超越内地其他城市居第一位。

  车辆持续快速增长,那么深圳可以容纳的车辆极限在哪里?据悉,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年初曾做过测算,认为按照深圳现有道路来看,深圳汽车保有量的极限值大约为210万辆。而如果按照现有基数和增速测算,要达到这个数字,也不过两到三年时间,即在2012至2013年,深圳路面交通就有可能因为机动车数量过多而陷入瘫痪。

  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深圳城市道路还在不断扩容,但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过去4年,深圳道路总长增加不到8%,由于地域所限,单纯或主要依靠修路来缓解交通拥堵并不现实。

  大运会前深圳不会限车

  面对潮水般涌上路面的新车,深圳相关部门将出台何种政策或措施,缓解拥堵?

  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的消息显示,虽然早在两年前,深圳市政府就已经着手研究考虑通过收取一定的“拥堵费”,采取单双号等措施限制私家车发展,但迄今未形成任何成熟的政策,目前也没有要限制车辆上牌的措施。也有交委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大运会前深圳不会限车。

  中国城市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欣明认为,通过收取市区拥堵费,增加行驶成本,或者收取高额牌照费等措施限车都不可取。他曾多次表达同一观点,在目前经济发展阶段,工业用品价格趋势是不断下降,汽车作为工业用品之一,也不例外,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车。有钱买鸡还差钱买酱油吗?增加用车成本与开车上路没有必然的联系。深圳可以借鉴的交通改善案例是香港,通过完善公共交通,引导市民自愿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了解到,为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优化公共交通环境,至大运会前,深圳将开通和调整100条公交线路,新增和更新公交运力1800余台,在原特区外新建1331个公交站点,实现原特区外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80%以上。并启动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方案研究工作,使公交专用道进一步成网络、成规模。此外,178公里轨道网络建设任务也将在大运会召开前完成,届时地铁运能将明显提升。(记者 肖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