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汽车制冷剂市场水有多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质量报:汽车制冷剂市场水有多深

2010年08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所知甚少的领域;对一般管理者来说,这是一个真假难辨的领域。简简单单的马口铁三片罐似乎遮掩住了一切。近日,记者暗访维修点,走访汽配城,力图告诉您罐中及罐后的一切……

图为汽车加氟现场。 李冬玲 摄

  今年6月,北京的张先生在某修理店给爱车加氟时,技术人员告知,空调系统零部件腐蚀、老化了,需要更换。

  张先生疑惑不解,车子刚买5年,而且两年前刚加过一次氟,怎么就腐蚀、老化了呢?技术人员解释说,5年的汽车,零部件老化属正常。

  将信将疑的张先生把车开到有关检测部门,得到的结果是:劣质氟腐蚀了空调系统,张先生的爱车患上了人们常说的汽车“败血症”,并非零部件正常老化。

  原来,让张先生爱车患病的病根正是两年前的那次路边小店加氟。

  制冷剂被称为汽车空调的血液,那么,张先生的劣质氟到底从哪里来的?它又是怎么流进爱车的呢?8月中旬,记者暗访了北京部分汽修店,亲眼看到了劣质氟是如何流进汽车的。

  “不检漏不保质量”

  8月15日下午两点半,记者开着一辆天津一汽美亚骑兵,来到位于北京丰台区的西国贸汽配基地修理区,在某所谓的专业维修店,询问有关加氟事宜。

  “检漏吗?”技术人员问。

  “俩月前刚加过,当时检测过,说没问题,这次就直接加吧!”

  “直接加不检漏是不保修、不保质量的!”

  “检漏需要多少钱?”

  “如果检漏、加氟150元包干。只加氟每罐30元。”

  维修店里有多种不同价格、不同品牌的R134a制冷剂,不仅如此,老板还说:“只要你点的出品牌,我都能立马给你搞到。”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最终选择了“峰源”牌R134a制冷剂。检漏、加氟包干130元。

  技术人员熟练地安上测压表,几分钟检测后,技术人员肯定地说:“一点氟都没了。”于是开始抽真空、打压、检漏。“加压是很严格的,低压要达到150兆帕,高压要达到220兆帕以上,才能检漏。”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接着他用装有肥皂水的喷壶,慢慢地喷满整个空调管。半个小时后,记者发现在冷凝器电风扇的左下角有一个黄豆大的泡沫点。技术人员诊断为冷凝器泄露。更换需要550元。

  两个小时后,冷凝器更换完毕。

  下午5点多,安装好冷凝器的技术人员正式为爱车加氟。抽真空、打压,接着他往一指甲盖大的小瓶子盖里倒上少许白色的油,这就是传说中的冷冻油,据说,它能起到润滑、保护压缩机的作用。

  5分钟后开始加氟,随着压力的不断加大,记者看见显示器里有水样的液体缓缓流过,就像打火机里的液体。加入一罐后,开始启动汽车,目的是增加压力,让R134a能顺利地流进入空调管。10分钟后,3罐标注300克的“峰源”牌R134a制冷剂终于流进爱车。整个加氟过程结束。

  检测结果:晚上8点多,经专家鉴定,此次汽车加入的所谓“峰源R134a制冷剂的成分为:R134a含量为11.5%、F22为76.3%、F12为10.3%,HC为2%。专家认定,该制冷剂基本为混合替代物。

  就像给自行车打气

  第二天,下午两点半,记者将前一天加过的R134a混合替代物放掉一部分后,再次来到西国贸汽配基地,选择了某汽车装饰用品店。

  这里标注R134a的制冷剂品牌有很多,便宜的每瓶30元,贵的达到50元。

  “次的不纯!”老板一再向记者推荐标价50元的“雪田”牌。“这个凉!你看看上边写着R134a汽车环保冷媒,绝对保质量。”记者看到,便宜的纯度在99%,贵的是99.8%,原来价格差距就体现在这0.8%的纯度上。

  “至少加5罐。”

  “每次3罐就够了,你这里怎么加5罐?”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老板说:“你不懂,奥迪A6、宝马都在我这里加。我有经验的很!”

  “保修多长时间?”老板立即摇头:“不保!空调加氟就如同自行车打气。你说,空气质量怎么保啊?”最终以120元的价格加3罐成交。

  老板拿出一个真空泵,这是一个由冰箱压缩机改造的简易设备。五六分钟后,压力泵嗡嗡作响,可是压力表指示针纹丝不动。而老板却肯定地说:“根本没有氟了,只有空气了。”呵呵,老板居然将里面的氟余量说成是空气。

  从抽真空、加压到打氟,整个过程不足15分钟。

  检测结果:经专家鉴定,此次加入的“雪田牌R134a”制冷剂成分为:R12100%。其中根本不含R134a。

  “高级”的不一定是真货

  下午3点50分,记者来到另一汽配城汽修店。

  在这里,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另一种所谓的高级货,标有HFC环保雪种标志的MOLIKE(摩力克)制冷剂。每瓶30元,而在这里,记者看见刚才要价50元的“雪田”只卖25元。

  老板一再表示:“摩力克好!我们长期使用这个牌子,有质量保证。”

  “如果我买回去自己加要多少钱一瓶?”记者问。

  “那哪行,加氟必须由专业人士做,否则会有危险的。上月酷热,我们在太阳下加氟,没有半小时,就爆炸了。”老板瞪着惊讶的双眼说。

  10几分钟后,加氟过程结束。

  检测结果:所谓的高级货HFC环保雪种MOLIKE(摩力克)所含成分为:F22100%。

  采访手记

  消费者之所以愿来小维修点加氟,是因为这里的价格便宜。记者暗访的3家维修店,最贵的一家只要130元,而同样的程序,在4S店至少需要600~1000元不等。

  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养护用品专业委员会李世元主任提醒车主,凡是以R134a为制冷剂的汽车空调系统,厂家都会在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橡胶管和灌充设备上注明R134a字样以防误用。此外,加氟最好是去4S店。(文/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