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将通过“交谈”来避免碰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未来汽车将通过“交谈”来避免碰撞

2010年08月24日 11: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个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社会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无数起的车辆碰撞事故。试着想像一下,两辆行驶中的车辆,在可能发生碰撞之前,如果能够及时地互相“提醒”,从而将就要发生的事故轻易避免了,这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啊!而这样的事情很可能就要走进现实。

  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正有人在做着这样的事,即通过研发配备无线和GPS技术的先进避撞系统,让行驶中的汽车能够相互交换信息,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或减轻事故带来的损失。

  碰撞之前互相提醒

  据了解,这项来自福特汽车公司的正在研发中的自动刹车交互避撞系统(ABICAS),通过使用无线电传感器和GPS获取车辆导航信息,可以探测到其他配备有相同无线电装置的测试车辆的相对位置。该系统的设计初衷是在即将发生侧面碰撞之时对驾车者发出警告,并在必要的时候自动刹车以避免撞车,或将碰撞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ABICAS系统依赖车际无线通讯技术,并结合了许多福特车辆上业已配备的雷达和摄像辅助驾驶技术,比如自适性巡航控制系统、碰撞警告自动制动系统等。

  雷达和摄像传感器可以探测到前后的车辆,而无线电传感器则赋予了车辆360度的“视野”。所有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与工程演算相结合,可以保证汽车只在碰撞迫在眉睫之时才自动刹车制动,而整个过程是在一瞬间完成的。

  当汽车配备了这一专用短距无线电收发装置之后,它们就能彼此间相互传递信息,而这些共享的信息将能协助车载安全系统发挥作用。

  福特汽车公司汽车安全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福特正在利用无线技术研发未来的避撞系统。有了像ABICAS这样的研发项目,未来的汽车能够通过互相‘交谈’来避免碰撞。”

  智能十字路口警示危险状况

  统计数据显示,4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十字路口或其他道路交叉口,而侧面碰撞则是最常见的事故发生形式。据悉,福特汽车的“智能十字路口”项目,致力于解决车辆与十字路口交通设施之间的无线通讯问题,该方面的专业知识为车际通讯系统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当出现前方有车欲闯红灯等潜在危险时,智能十字路口系统能够提前向车辆驾驶者发出碰撞警告。十字路口所设置的监视交通信号、GPS数据和数字地图设备,能够评估潜在风险,并向配备有专门设备的车辆发送警告信息。车辆接收到警告信息后,车载避撞系统就能够决定车辆是否可以安全地穿越路口,还是应该在路口停车。如果避撞系统决定必须停车,同时察觉到驾驶者没有及时减速,它就会向驾驶者发出可视的和可听见的警告。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要实现车际通讯,就必须制定适用于所有车辆的通用标准。我们通过研究寻找那些对于驾车者来说最有效易懂的警告方式。”

  福特汽车公司远程信息和先进工程欧洲研究所技术专家表示,可靠和有效的无线系统的发展可以加强车辆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并缓解交通堵塞。这些系统在经过了完整的可行性、稳定性和实用性评估之后就将投放市场。

  研发同时制定标准

  据了解,目前福特汽车正与各国政府、标准化组织和其他跨国汽车生产企业紧密合作,争取制定出一项全球协调一致的标准,以支持并加速此项技术投入实际应用。福特和全球其他汽车厂商一样需要统一的标准来支撑各自的全球车辆平台,研发可靠而经济的无线系统。

  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必须趁技术还在研发的时候就制定标准,否则当拥有不同标准的技术研究相继问世之后,来自不同地区的车辆就无法相互‘交谈’了。统一标准制定的失败将会迟滞发展,降低可靠性并增加不必要的成本。”(张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