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有望1月公布

2011年01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了解到,作为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去年就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有望在2011年1月份正式出台。

  关于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国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表示,规划确定了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我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同时,实施过渡战略和转型战略,大城市的服务领域的各种车型进行试点,从新能源客车、微混合轿车,以及小型混动轿车等,最终发展到纯电动车。

  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陈全世表示,首先,从中国的能源结构看,石油资源相对短缺,而电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应充分利用;第二,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规避在发动机、变速器等传统汽车技术的劣势,有“跨越式”或“弯道超车”的诱惑;第三,发展电动汽车的相对优势,政府在推动充电站等方面的力度,以及稀土、锂资源不受外国制约等。

  有关专家表示,要发展电动车已经成为共识,但是充电设备的标准迟迟不能统一成为相关企业心目中最大的痛。目前由于各地兴建充电站、充电桩的设备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导致汽车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混乱。因此,专家指出,基础建设方面的规范、统一是发展电动车市场的当务之急。(欣 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