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广汽传祺想要向世界昭示什么?

2011年01月12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主场,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出手不凡,除刻意组织旗下合资公司以集团整体形象参展外,更在车展开幕前一天晚上自主品牌传祺“隆重”上市。尽管今天所有车型上市活动无不自称“隆重”,但传祺上市,2万人出席、与亚运会开幕式同一会场及表演团队的演出,8辆展示车在硕大的会场上穿行表演,这种规模与气势,迄今尚无先例。

  广汽用如此宏大场面推出传祺,固然有独家赞助亚运会的现成资源,“不利用白不利用”,但广汽更多的考虑恐怕是要以此昭示天下:广汽自主品牌横空出世了!

  从2008年自主品牌轿车传祺发布,到今年广州车展上传祺上市,两年多来,广汽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与挑战,说不上是“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也算得上“卧薪尝胆”,现在传祺终于如愿上市,这既是广汽自主事业的重大成果,也是一场真正挑战的开始。

  大家知道,上个世纪末,经历了广州标致的失败后,不仅全国人民不看好广州造车,就是很多广州人,包括省一级高官,也丧失了信心。在广汽本田仅以一款雅阁就取得了无比辉煌成就后,接着成立广汽丰田,凯美瑞又复制了雅阁的辉煌。广州汽车因两大合资企业的快速崛起,而消除了全国人民的成见,更鼓舞了自己的士气,人们对广汽的看法彻底改变了。一个曾经在国人心目中不会造汽车,甚至不适合造汽车的城市,居然奇迹般的成为中国汽车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十年来,广州汽车业的发展速度,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堪称NO.1。

  然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广汽,3年前披露发展自主品牌规划后,受到的质疑却远远大于赞扬:人们肯定了广州人的商业能力,却并不看好他们的工业创造水平。认为广州人善于市场运作,做合资企业是高手,但广州缺少制造业基础,虽然很有钱,但要论造出真正的自主品牌轿车,恐怕就要另当别论了。

  当然,对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来说,打造自主品牌,并不是出于赌气而做给别人看的。作为一名政府官员出身,又长期主政国有企业的集团掌舵人,自立、自主、自强,可以说是张房有“与生俱来”的基因,做自主品牌被他看做是事业中最重要的使命。特别是在目睹了跨国公司的十年辉煌后,打造自主品牌,无论对广汽集团还是对张房有本人,都显得更加必要而又迫切。张房有及其同事们当然明白,没有强大的自主品牌,合资企业无论做多久,规模做到多大,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裳”,只是跨国公司的打工仔而已,做合资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发展中国自己的汽车产业。更直白地说,如果广汽自主品牌不成功,即便“十二五”广汽实现了产销300万辆,收入超过4000亿,也只不过是本田、丰田、菲亚特的装配厂而已,难以称之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公司。所以,对广汽而言,传祺上市,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可惜的是这样浅显的道理,在中国汽车业至今并没有达成共识,在一些人心灵深处,还坚持认为,“做好别人的品牌也是一种辉煌”。

  我们知道,不同于奇瑞、吉利,广汽发展自主品牌的路径类似于上汽,都是在合资企业做成功后,开始打造自主品牌的。如今,广汽做自主品牌有很多有利条件,首先是舆论环境很好,国内上下一边倒地主张发展自主品牌;其次是广汽如今很具实力,“不差钱”;再有,广汽的合资企业为广汽培养了大量人才,都表示愿意效力自主品牌。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传祺的成功上市,将大大鼓舞广汽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祝愿传祺旗开得胜,马到成功,为广汽,为中国汽车业创造出真正的“传奇”来。(程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