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011年中国车市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2011年01月12日 15:0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数据

  1806万辆

  2010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双双创下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

  166万辆

  2010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6.48万辆和166.67万辆,分别同比猛增22.30%和17.90%,打破历年12月产销纪录。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 2010年,中国车市以全年高达1806万辆的骄人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不过,随着一些鼓励优惠政策到期和北京市限购政策出台对其他大城市可能产生的示范效应,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变化。 2011年中国车市会“掉头向下”还是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车市“无悬念夺冠”

  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延续了高速发展态势,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32.44%和32.37%,双双创下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尤其“给力”的当数去年12月份。专家指出,受优惠政策到期、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导致的提前购车影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6.48万辆和166.67万辆,分别同比猛增22.30%和17.90%,打破历年12月产销纪录。

  2010年为何成为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之年?

  中汽协表示,2010年的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表现在以下方面:各类车型全面增长,整体增幅达三成;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提升;SUV和MPV增势迅猛;基本型乘用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整体提升;汽车出口逐步恢复;汽车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不过,尽管中国车市依然延续上年走势,产销再创新高,但增速正在逐月回落。

  政策转向能否影响车市增长

  2011年伊始,北京率先出台汽车消费限制性“治堵保畅”,各地纷纷开始考虑出台汽车消费限制性政策,再加上鼓励性优惠政策全部到期取消,令车市景气指数突然感受到了几分凉意。有专家指出,我国汽车消费政策开始转向,已经从两年前的“强烈支持”变为“适度限制”。

  在扶持汽车行业发展和保障城市交通通畅的两难困局中,北京市率先公布了治理交通拥堵政策,包括从2011年1月1日起限量购买汽车,并用摇号的方式获取车牌,2011年全年以摇号方式分配新车指标24万辆等一系列限行、限牌、限外地车、提高停车费的新政策“组合拳”。

  财政部、国税总局随后宣布,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均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

  政策风向的转变,让不少专家和销售商发出2011年车市的悲观预期,甚至担心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2011年的车市走向究竟会如何?中信证券汽车业分析师许英博认为,政策到期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她分析说,购置税政策不会全面冲击车市,因为此项优惠只针对1.6升以下车型,并且购置税优惠减半后,补贴幅度已经下降。事实上,“目前市场销量非常好的是中高端轿车和SUV,汽车消费实际上已经形成内生性增长强势”。

  许英博还为对优惠政策敏感的购车族算了一笔账。据测算,2010年年中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节能车补贴已公布四批目录,基本覆盖了现行销售的70%的小排量车。按照6万元的均价计算,2.5%的购置税优惠为1500元,而节能车按规定可以一次性补贴3000元。

  “从长期看,由于优惠力度更大的节能补贴的有效替代,优惠政策的取消对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不构成负面影响”,东方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

  2011年中国车市增长能否“保十”

  记者了解到,多家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依旧处在汽车普及浪潮中,需求空间很大,政策虽有改变,但需求动力强劲,预计2011年汽车销量增长为10%-15%。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此前表示,近两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了将近900万辆,周期上需要调整,综合多个因素,预计2011年新车销量增长略低于1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虽然中国大城市面临的拥堵问题逐步加剧,但实际汽车拥有率仍有增长空间,汽车业发展前景依旧向好。

  知名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近期也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汽车市场2011年依然可望突飞猛进,尤其是“中小城市汽车市场崛起带来了长期增长的新机遇”。

  这份报道指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以每年超过20%的增幅大步迈进,使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上唯一持续快速增长的国家。

  尼尔森中国区汽车行业总监吴金仪认为,中国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未来几年中,首次购车消费者总数还将会急剧增长。 “中国一线城市汽车拥有者如上海已开始逐步购买较高级的汽车,但汽车市场真正的发展机遇则在于二、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消费者信心较一线城市增长更为迅速。 ”

  展望2011年中国车市,政策转向似乎并不能减弱业内的乐观情绪。一些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是在对汽车消费进行政策调控的一线大城市如上海、北京,“治堵”新政策对车市的影响也未必如预期那般剧烈。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在2011年对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来说,并非是“不可能的任务”。(陆文军/王 鹤)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