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西安60%消费者计划今年购车 多考虑排量、色彩

2011年01月12日 15:3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中国车市在所有疑惑的注视中,漂亮的打出一记全垒打,让所有人鼓掌喝彩。而在2011年,如何让中国车市继续守垒是目前车企、经销商、汽车从业人员以及普通购车者一致的目标。无论从厂商还是经销商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作为“衣食父母”的消费者,在新的一年里需要什么车?反过来讲,2011年的汽车流行趋势又有哪些?

  日前,本报针对西安汽车消费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采用无记名随机调查的方式进行。在被调查的人群中,男性消费者比例达66.7%,女性消费者占33.3%。调查人群年龄横跨20岁到50岁。从调查结果来看,西安消费者对今年的车市还是充满信心的,有接近60%的消费者计划在2011年购车。

  看油价涨

  消费者选择降低条件

  毫无疑问,此次调查最没有悬念的话题就是: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消费者自愿“降一档次”。在调查中,有受访者戏称:“你们记者以后遇到油价涨价的话题就别采访了,现在涨价不是新闻,降了才是啊!”在调查人群中,超过76.4%的消费者认为:油价涨到8元/升是“必须的”,在打算今年买车的32位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该买还得买,“胳膊拧不过大腿”,而“降低排量,以前可以买高级低配,现在买低一级高配”成为受访者一致的看法。

  而在这当中,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成了消费者的首选,有76.3%的受访者选择了1.4T发动机,其次是1.6排量发动机,占到15.6%,而选择 1.0L以下排量发动机的消费者,只占到2.1%,其余则选择其他排量。车型方面,三厢轿车仍是主流,其次是两厢车和越野车。

  由此可以说明四点问题:第一,大众系1.4T系列车型将在今年发力,紧随其后将是1.4排量上下的车型,第二,高配置车型将在今年与中配置车型互争份额,当然,这是汽车厂商乐于看到的,第三,微型车,特别是1.0升以下的三缸车,可能会受到强烈冲击。

  内涵一样

  消费者满足感性需求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发现,被调查者“理性的感性”要多于“感性的理性”,这与去年截然相反。去年此时,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买车非常纠结,主要在于,对于汽车新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视,但有似乎没有了解,比如:多连杆悬挂和五连杆悬挂哪个好?发动机是不是采用薄层喷射的?凡是“新技术”,消费者就会认定好,但往往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今年,消费者一改往年“技术派”作风,在越来越多同质化的车型中,哪款顺眼儿,就选谁。

  没错,比如新宝来和朗逸、IX35和智跑、明锐和速腾、高尔夫6和英朗、凯越和悦动等等车型,许多车型用的都是同一系列甚至同一款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甚至内饰布局,这样做的道理显而易见,技术平台成熟,管理、配套体系便捷,且能够有效降低成本,那么,对于消费者就更简单了,直观按照喜好和要求选择好了,大体技术都不会差到哪去。不过,有受访者细化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需要汽车厂商加以重视,如:“白外(白色车)黑内(黑色内饰)”、“运动座椅”、“氙气大灯”、“ESP”成为很多受访者“非常喜欢”的东西。

  颜色调查

  基本延续去年色调

  在第三项“你喜欢什么颜色的车”中,调查结果与去年基本一致,主流色依次为:银、黑、白、灰,少数色依次为:红、蓝、黄、金,新“晋级”颜色为:咖啡(棕)。采用银、黑、白、灰这四种颜色的车辆占到全部车辆的七成以上。

  不过在调查中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目前如果消费者喜欢的车型恰好没有想要的颜色,大约40%的消费者会忍痛割爱而选择其他品牌。这一点恰好印证了车型同质化带来的结果: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了。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受访者在红色和黄色选项中特别标示出某种色,比如:酒红、大红、暗红、落叶黄、黄绿、咖啡、棕色等等。足可见消费者到底有多“好色”。事实上,汽车制造企业和经销商也看到汽车色彩背后潜藏的巨大商机,各汽车厂家也纷纷打出了“色彩牌”,以满足消费者对色彩的需求。

  另外,记者翻阅资料发现,颜色也有心理暗示。根据某公司对消费者有关汽车颜色偏好的研究指出,在汽车色彩学中,银色最能反映汽车的本质,安全性亦非常高,整体感很强;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喜欢银色车的人,个性好静,做事努力,容易令人产生好感,而前几年流行的白色虽然干净、纯粹,但却不够庄重,所以在高档车中,白色车都不太受消费者欢迎。

  此外,汽车颜色与安全性也有关系。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发生交通事故比例最高的是蓝色汽车了。这是因为蓝色是后退色,因而蓝色的汽车看起来比实际距离远,容易被其他汽车撞上、而银色、白色、黄色车则相对安全,因为这三种色对于紧随身后的司机来说不仅较为醒目,还会产生“浅色体积大”则相距较近的错觉。 (曹磊 韩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