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摇号限牌”政策让三线合资车企最受伤

2011年01月12日 16:3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底,北京治堵新政中“摇号限牌”政策就像兴奋剂般,引发了京城车市的最后疯狂。据统计,北京12月份新车销量高达14.2万辆。然而,到了2011年,这剂猛药摇身一变成了“毒药”,北京全年新发牌照仅24万,换购新车和报废车辆总量乐观估计也将在24万辆上下,也就是说,整个2011年的北京市场新车交易量将会在50万辆上下。对比2010年近90万辆的销量,降幅接近50%。

  在此背景下,北京到底会有多少的4S店将被淘汰,其中又是哪些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呢?不仅如此,目前交通拥堵是众多城市的通病,国内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深圳、上海拥堵已经成为常态,同时合肥、武汉等城市也逐渐加入这一行列。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如果北京市限制政策效果明显,或成为其他城市的效仿对象。也就是说,“限牌令”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流行全国”。

  “限牌令”到底让谁最受伤

  “限牌令”出世之后,各大媒体纷纷向自主品牌投来了同情的目光,有媒体在文中提到:“对北京市实行的汽车限购政策,业界分析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可能遭受的冲击更大。‘限牌令’也可能迫使潜在购车者提升消费档次,这对价位和档次都偏低的自主品牌汽车非常不利。”

  确实,这对一直以薄利多销来拼抢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非常不利,但2010年的自主品牌也是惊喜不断,几款明星产品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奇瑞A3和帝豪EC7两款车型,绝对可以称之为自主品牌的翻身之作。

  反观被大家一直看好的合资品牌却让笔者有诸多的忧虑,尤其是一些处于三线的合资品牌。这一类车企有一些共同点,如股权由三方股东构成,品牌影响力偏弱,产品线不全等问题。

  就拿东风悦达起亚为例,该企业2010全年销量近33万辆,但其中60%以上的销量依旧是赛拉图、狮跑等已经在市场上打拼了三年以上的车型所贡献的。而近期推出的秀尔和智跑仅仅贡献了不到3万辆。其明星产品福瑞迪,虽然全年销量超10万辆,但是却面临着自主品牌的强势阻击。

  缺乏高端车型的合资品牌将首当其冲

  业内普遍认为,“限牌令”对低端入门车型的杀伤力最大,因此得出自主品牌很受伤的结论。但是笔者却认为缺乏高端车型的三线合资品牌将受到最大的冲击。

  作为自主品牌中领军的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企业来说,虽然他们的产品线中低端车型占了大部分,但是他们的市场也基本上在国内的一些二三线新兴市场,就拿比亚迪F3为例,该车型年销售近20万辆,牢牢占据了二三线城市的主流市场,这些市场在短期内并不会受到“限牌令”的影响。

  而在一线城市,三线的合资品牌将面临自主品牌的联合阻击,目前的奇瑞A3和帝豪EC7在安全、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等各方面均不弱于福瑞迪等车型,而且部分技术已隐隐胜出,在最新一期的C-ncap碰撞测试中,帝豪EC7以46.8的自主品牌最高分获得五星评定,而福瑞迪仅仅是45.2分险获五星(得分45分以上,方可被评为五星安全)。

  在业内普遍认为冲击较小的中级车市场上,可以说是完全见不到起亚的身影,远舰作为其唯一的中级车,月均销量不到300辆,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而去年底上市的瑞麒G5和帝豪EC8的销量在其两倍以上,并处于稳步上升状态。

  因此,作为缺乏高端车型的三线合资品牌,在2011年将面临空前的困境,自主品牌的崛起已经将其在中低端市场的优势完全抹去,而中高端市场方面,双方又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且自主品牌已经隐隐的走在了前列。

  与其说“限牌令”让自主品牌最受伤,倒不如说“限牌令”是一道总攻令,促使自主品牌的领军车企合力对抗合资品牌,当然这首当其冲的必将是处境尴尬的三线合资品牌。(李天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