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出租车调价今日听证 官方回应称未增加负担

2011年07月18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出租车调价今听证。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广州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将在珠江宾馆举行。广州市物价局此前公布了两套听证方案,其中不少内容都引起了听证代表和市民的疑问。最终听证结果是从原来的两套听证方案中二选一,还是会形成新的调价方案?很多市民尤其担心的是,若方案一获得通过,今后夜间打的要多掏30%的服务费。

  焦点一:能否走出“听证会就是涨价会”怪圈?

  对于价格听证会,不少人都有一种印象:“听证会就是涨价会”。此次听证会公布的两套方案再次引起了人们的疑虑。

  听证代表、市政协委员黄志宁认为这两个方案“不是调价方案,都是涨价方案”。她认为,与其他一线大城市相比,广州整体消费水平较低,出租车价也不应成为最贵的。而根据听证会参考材料,打车5公里北京为14元、上海为17元、广州现在是16元。按方案一,广州白天是16元,夜间则要21元;按照方案二也将升至17元。如此一来,在5~10公里之间的里程上,广州打的将贵过北京,与上海持平。

  焦点二:听证方案二选一还是会有第三方案?

  不少市民和听证代表都觉得原有的两个听证方案都不理想。市物价局则表示,此前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并不等于正式方案,它们只是供听证代表讨论用的。在听证会前、会中,听证代表和普通市民都可以向物价部门反映不同于上述两套听证方案之外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提出他们的降价方案。物价部门将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经过严格的听证会程序,形成正式收费方案,并报请市政府批准。

  根据经验,每次听证会结束后,主持听证会的物价部门都会出具一份初步的听证结论。本次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最终会是在此前提交的两套方案中“二选一”,还是将形成新的、第三套调价意见,要拭目以待。

  焦点三:夜间打的是否将要加收三成服务费?

  两套听证方案中,争议最大也最受公众诟病的内容就是方案一提出的“每晚10时至次日早晨6时之间的夜间的士加收30%的服务费”。对此,市物价局作出的解释是,此举是为了拉平夜班的哥与白班的哥收入之间的差距,依据主要是借鉴国内其他大城市的做法。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夜间加收服务费,多数受访市民都表示反对,有人则质疑夜班的士从晚10时算起太早了。有的哥则担心收不到钱。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广东绅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浩中认为加收30%服务费“肯定太高了”,因为夜班的士司机和搭班的白班的哥是有分工的,所以不能按照加班费的标准来核定他们的夜班营运服务。在日前召开的公共交通乘客代表座谈会上,乘客代表张邦辉认为夜间加收服务费很难计算,很容易引起司机与乘客的纷争。

  如无意外,这一条款必将成为今天听证会争论的热点话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