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汽车业:迎来“非均衡增长”时代

2011年07月18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降0.82%。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而合资、纯进口车的市场份额却在扩大。 勾 犇绘(人民图片)

  7月9日的北京烈日炎炎,南六环外亦庄开发区的一片空地上,奔驰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发动机厂——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奠基。2013年,三款最新汽油发动机将在这座一期产能2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投产。

  “以发动机工厂为开端,北京奔驰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20亿欧元,扩充产能、建立研发中心。从现在开始,北京奔驰每年都将引入一款全新车型,产能在目前10万台的基础上,每年都会有10万辆能力的提升……”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之所以信心满怀,是因为北京奔驰近年来的高速成长。继2010年产销超过5万辆,首度实现赢利之后,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的销量增速高达120%。

  同样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的还有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在今年二、三月份由于产能改造停产35天、生产损失近2万辆的不利情况下,上半年奥迪品牌实现销售13.9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8%,6月单月销量更是高达2.73万辆。”安铁成透露,在长春工厂新增9万辆产能之后,奥迪今年销量有望超过30万辆,等到佛山基地竣工达产,奥迪在华产能将达到70万辆。

  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宝马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0.8%,奔驰同比增长59%,沃尔沃增长36%,奥迪增长28.11%,许多车型供不应求……

  与豪车盛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仅微增3.35%,比2010年32%的增速回落了29个百分点左右,且增速逐月回落。在行业整体产销增速回落情况下,各车型亦增减不一:乘用车同比增长5.36%和5.75%,其中,轿车保持增长,MPV和SUV增长超过10%,交叉型乘用车下降近10%,为乘用车中唯一同比下降的车型;商用车同比下降6.07%和3.67%,除客车产销同比增长外,其余均低于上年同期,其中,半挂牵引车降幅最为明显。分国别看,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市场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日系乘用车由于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下降。

  “从爆发性增长回归理性,还原了中国车市的本来面目。”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坦言,地震带来的零部件供应紧张,只是企业短期的挑战,经过努力,雅阁轿车夺得了上半年中高级轿车上牌量冠军,四、五月份损失的销量正在努力挽回。如今,他更关注的是车市回归理性增长后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广汽本田一直都非常重视练内功。从建立研发中心、打造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到关注新能源,企业已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力量。”

  “中国车市迎来了非均衡增长时代。”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从长远来看,车市发展的大趋势并未改变,但消费者需求正发生变化,市场更加细分,非均衡性增长更趋明显。“广汽丰田不久前推出的FUV逸致,就是为适应这一变化推出的又一款跨界产品。”冯兴亚说,从汉兰达、凯美瑞混合动力,到逸致;从e—CRB智能化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到“心悦服务”,广汽丰田产品、服务的差异化特征正一步步增强,“我们希望在车市的非均衡增长中占据主动。”(记者 王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