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交通域外看:法国小城人少更显守纪

2011年07月18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城内一条主要的有轨交通,已足够方便当地居民出行。私家车在这里主要用来远行。

  平时,小城的街道两边总是密密麻麻停放满了车辆,但真正在马路上“流动”行驶的车辆很少。

  都说欧洲,最美的景就在小城市。当我们来到法国克莱蒙费朗的时候,瞬间被这里幽静古朴的景色吸引。然而更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的马路——适逢周末,马路上的行人和车都是相当的少。有时候走在一条马路上,安静得似乎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了你自己,偶尔一辆车经过,也犹如一位温文尔雅的斯文绅士,悄悄地怕惊扰了你,有礼地让行,甚至连汽车的马达声也安静得过分。

  私家车习惯用来跑长途

  克莱蒙费朗位于法国的中南部,是法国第二大自然风景区和一座重要工业城市,也是奥弗涅大区的首府和多姆山省的省会,该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人口只有15万人左右。由于被火山环抱,也是有名的“火山之城”。这里有两所大学,吸引了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在此就学。

  由于这座小城并不大,市中心的交通主要由一种“Translohr”的有轨电车来完成。一条轻轨环绕整个城市的主要干道和风景区,让游客尽览美景之余,也方便当地居民搭乘有轨电车就近上下班。法国是欧洲城市周边交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主要城市,法国不间断地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进,有轨电车在十来个城市广泛使用。

  由于有轨电车的便利,使得即使到了上班高峰,这个城市市中心的车辆并不太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的私车保有量不高。在城市游览的时候,我们往往会看见路边停满了各式的车辆,尤其在当地著名的天主教堂广场附近。导游说,这里的居民一般有1~2辆车,平时闲置率挺高,最常用的就是跑长途。

  没有行人 也会耐心等红灯

  在你去欧洲之前,肯定会听到关于欧洲是现代文明的典范的说法。其中一个版本就说欧洲的交通秩序问题:欧洲人即使在没人的大街上遇到红灯时照样会停车等候;欧洲人驾车遇到人行横道时必让行人先行。这样的说法即使在克莱蒙费朗这样的小城市也得到了印证。即使红绿灯口没有行人通过,车辆也会相当守纪安静地等待交通灯的通行指示。反过来,行人亦是如此。即使路口只有寥寥数辆车经过,也会安静地站着等待人行指示灯变绿。当地居民有礼守纪的文明素质并不会因为马路上的车辆稀少而消失尽殆,反而更显得守纪。

  当然,小城偶尔也会有堵车的时候。我们在克莱蒙费朗的三天里就遇到了一次,而这一次也仅仅是因为交通灯的临时故障造成。即便如此,当地的交警反应迅速,不到3分钟就来到了现场,在交警到来之前,司机依然相当守纪地等待。很快,在交警的指挥下,交通又恢复了顺畅。

  链接:

  当地禁止机动车污染城市

  据悉,为了提高空气质量、减少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创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法国将在包括巴黎、克莱蒙费朗等在内的8个城市市中心试点实施“优先保障空气质量区域”,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的机动车将禁止进入这些区域。

  克莱蒙费朗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优先保障空气质量区域”的范围,禁止其中一种或多种污染最严重的机动车进入区域。违规机动车将被处以最高68欧元罚款。

    (文/图 邓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