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交通域外看:马来西亚“大城”将塞车当成乐趣

2011年07月18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来西亚与中国一样,同属发展中国家,但论城市建设,在笔者眼中不如中国。有一样是相似的,那就是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交通拥堵。在吉隆坡,笔者只遇到过一次拥堵,这唯一一次让笔者印象深刻:似乎所有马路都塞满了汽车,每过一段时间,才往前挪动那么几米;堵得无聊了,只能睡觉,一觉醒来,发现还是堵在路上。

  不买房 爱买车

  同样是堵车,马来西亚感觉要比国内文明一些。“文明”主要体现在驾驶者心态上,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年轻人,向来将塞车当成一种乐趣,或者说夜间一项重要的娱乐项目。

  堵车时,笔者看到旁边一辆小车里,坐着四个年轻人,他们在车内载歌载舞,唱什么歌,自然是听不到,但从他们的肢体动作不难感受到他们的愉悦心情。塞车时保持愉悦心情的结果是:很少车乱变线,乱按喇叭,每一辆车规规矩矩排着队前进,也没有人插队——并不是他们主观愿意如此,但最终还是达到文明出行的效果。

  当地人能将塞车当乐趣的原因有二:一是油价极低。在加油站,笔者惊讶地发现当地97标号汽油每升2.9令吉,折合人民币6元,95标号的汽油因为能够得到更多的国家补贴,竟然只要每升1.9令吉,折合人民币不到4元!

  二是公路收费几近为零。笔者的大巴走机场高速走了差不多有四十公里,收费不到2令吉,折合人民币不到5元。当地年轻人都是这么想的,与其在家里叹空调看电视,真不如“游车河”。

  除了这两方面原因,马来西亚公寓通常都配有车位,不管这套公寓你是买,或者租,车位都是配套好的,不用花额外的钱。换言之,不管多晚回家,都不会找不到车位。

  油价够低 开车叹空调

  看到这里,你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何马来西亚那么多年轻人买得起汽车?他们不用先买房?事实上,马来西亚汽车非常贵,当地一辆2.0L排量的本田CR-V要价15万令吉,折合人民币30万元以上,而马来西亚本地出产的一款叫做MYVI的A00级小车要价也相当于人民币10万元,远比国内售价要高。

  他们房子相当便宜,近十年来,房价一直在低位运转,一套市中心的房子,折合人民币也就60万元左右。即便如此,当地年轻人也不愿意买,因为房租更低,每月只需要人民币数百元。不买房,自然有闲暇资金来买车,在马来西亚,要成功“泡妞”,没房不要紧,没车则万万不能。“有车,才能带着女孩子去游车河,才能享受青春。”——这是当地导游告诉笔者的原话。(文/图 周伟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