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产业在能源环境交通3大压力中寻求突破

2011年07月18日 14: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能源、环境与交通的三重压力,已经让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陷入尴尬局面。”正在举行的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吉林润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京淑坦言。

  事实上,崔京淑道出了中国汽车行业内的普遍想法。不少中国汽车厂商、经销商指出,虽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已经给国内能源供应、环境保护和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日前表示,201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32.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9%,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能源消耗第二大国。“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炼油能力,几乎全部被新增汽车消耗掉。

  “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之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姜军说,据有关部门统计,1980年至2009年,全国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近两年的环境监测中,全国100多个环保重点城市中有1/3空气质量不达标,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已经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特点。”他说。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难题,也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蒙上阴影。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机动车,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按照规划,北京市内道路设施即使达到最完善状态,也只能容纳670万辆机动车,这样发展下去,届时北京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仅相当于普通人慢跑的速度。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北京市近年来先后采取了尾号限行、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限制购买新车以及限制外地车辆进京等措施,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崔京淑说:“除一线城市外,如今大量的二三线城市也不同程度出现交通拥堵,长春4个主要商圈目前都在修建立交桥,地铁1号线也已经开始动工。”

  在当前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放慢脚步”,保持理性增长。

  “不少人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出现拐点,从产销增速看确实回落幅度很大,对国内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却是一个良好契机。”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于甜甜说,中国汽车入世十年,通过合资的方式学到了先进的技术、经验,经过十年的沉淀和积累,如今已经到了应该重新审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新阶段。

  于甜甜分析说,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结构呈“金字塔”型,上端是进口豪华车,中端是大规模的合资品牌,大量的自主品牌处于中低端;从利润分配看却呈现“倒金字塔”型,市场绝大部分利润都被进口车及合资品牌拿走,众多的自主品牌始终处于利益链的最低端。

  “这种结构对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非常不利。”她说,“今后应逐渐向‘梭型’结构调整,即中低端汽车占小部分,中端车占大头,高端车也占一小部分,两头小中间大。”

  “前些年,大家一直说汽车产业要拿市场换技术,结果市场被拿走了,国内汽车市场大部分利润都被合资品牌拿走,可我们真正的核心技术又没有换来。”姜军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应该立足自主研发,重点发展自主品牌。从长春一汽的规划看,“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发展要达到乘用车数量的一半,即100万辆。

  “今年对于中国很多产业都是一个调整年,所以难免会出现阵痛。”姜军说,“十二五”产业升级迹象已经很明显,汽车、钢铁等8大主要行业要进行兼并重组,就是要着力扭转一些不健康的产业结构。

  他认为,市场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有升级、调整的过程,从“金字塔型”向“梭型”转变,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记者 何悦 王晓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