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自主品牌脱困 应青出于蓝如何胜于蓝

2011年09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来,业界最集中的话题是自主品牌如何脱困。在向高速增长说拜拜后,汽车市场加快了两极分化的步伐。除了豪华品牌继续呈现“井喷”态势外,多数合资车企凭借更完善的产品矩阵和不断下探的价格优势继续攻城略地。相比之下,自主品牌沉疴难愈,市场份额滑落到历史最低点。

  业界专家们“会诊”自主品牌汽车,都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突破品牌瓶颈。无论是如吉利、奇瑞般从模仿、抄袭起步,逐渐从逆向开发转向正向开发,还是如上汽、广汽般舶来成熟的车型技术,起步就领先一步,自主品牌汽车过去十年来都在努力学习外资品牌。也正是因为处于学习的状态,产品性能虽然越来越接近老师的水平,但美誉度和忠诚度尚有很大距离。

  对此,上汽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认为,跨国公司的亚太总部、研发中心纷纷落户中国后,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销售的目标固然非常重要,但整体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才是关键。在他看来,“我们不可能永远跟着大众、通用在后面走,我个人的体会是,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持续的、全方位的、创新驱动的道路。”

  陈志鑫开出的“药方”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出于蓝”指的是学习能力,而“胜于蓝”指的是创新能力。他说,上海汽车倡导学习,但绝不是生搬硬套的模仿,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创新。他说:“我们深刻认识到自主品牌创新研发的独特性和独立性,要完全根据中国市场的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要结合自身的能力来自主研发。”

  在现有的自主汽车阵营中,上汽旗下的荣威和MG是公认品牌溢价能力最高的。高起点起步的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从一开始就将竞品瞄准合资品牌。这一发展模式注定比“低质低价”先占领市场的其他途径更为艰难。

  陈志鑫说,如何“胜于蓝”,上汽凭借的是强大实力和坚定信念。目前,上汽的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形成了“中国首创、上海主导、英国联动”的模式,研发团队拥有2300位优秀工程师,其中包括300多位英国工程师,到2015年,工程师团队将扩充至3500人。在研发投入方面,截至目前,上汽已经投入了230亿元,“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222亿元,也就是说到2015年全部加在一起的研发投入要达到450亿元。

  如何“胜于蓝”,上汽确立的目标是“创新打造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基于此,他们将在2015年建成国内第一的整车自主研发体系。陈志鑫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强调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是我们的软实力。上海汽车打造中国强势自主品牌的战略没有错,缺的是时间和火候。”

  在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所衍生的一片悲观论调中,陈志鑫的这番表态铿锵有力。当很多人将如何“胜于蓝”寄希望于政策扶持、市场好转等外力因素时,上汽却始终如一坚持构建属于自己的创新体系。这才是自主品牌脱困的正道。(武卫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