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租车市场飘“腥味” 各路资金过江来

2011年09月02日 10: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我国租车业前10名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过11%,前五家只占8%,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3%。更有消息称,在上述四家企业中,2010年实际上只有一嗨租车以及神州租车实现了盈利。

  可以说,领跑企业未见"龙头"模样,市场混战将进入白热化

  今天,你租了吗?一时之间,一些核心城市的地铁公交上租车广告铺天盖地。一个原本不愠不火的行当突然间迸发出生机。

  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期,五年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30%。

  2011年前后,新一轮融资潮席卷国内租车产业。这让人想起2006年前后的视频网站行业,资本蜂拥而上,经历五年“折腾”,如今优酷、土豆、乐视纷纷上市,风险投资经历华丽转身,下一步或将抽身离场。

  租车产业是否能复制视频网站奇迹?作为世界汽车消费第一大国,“蓝海”战略是否考验着国内租车企业。

  一个懵懂的未来在执着中开启了。

  四家领衔:未抬起的“龙头”

  中国的租车产业,最初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亚运会前的外国来华人员租车需要。1989年中国大陆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之后,本土企业还未“觉醒”,抢先占得先机的是美国的租车业老大赫兹租车、欧洲的租车业老大安飞士等企业。

  22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陆租车企业已经达到上万家的规模,现阶段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

  实际上,中国租车业发展一波三折,时至今日行业领跑者才渐有清晰。目前的北京神州租车、上海一嗨租车、深圳至尊租车以及东风日产旗下的易租车规模相对较大。

  而据罗兰贝格调查,2010年,我国租车业前10名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过11%,前五家只占8%,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3%。更有消息称,在上述四家企业中,2010年实际上只有一嗨租车以及神州租车实现了盈利。

  可以说,领跑企业未见“龙头”模样,市场混战将进入白热化。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调研预计,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将在未来3到5年间经历第一轮整合,预计到2014年,前五大公司的整体市场份额将达到10%到15%。这一预计并不是空穴来风,2007年以来,在租车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际资本闻风而至,一场融资浪潮已经席卷中国车市。

  资本注入:“闻香而来”

  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租车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融资。

  2010年8月,上海一嗨租车宣布完成了第三轮融资,总投资金额达7000万美元。在这场高盛领投的融资中,启明创投、鼎晖创投、IgnitionCapital、集富亚洲和汉理资本纷纷跟投。

  一个月后,联想控股宣布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注资现金12亿元人民币并完全控股神州租车,并且在2010年年底大规模购买了6000辆新车,将神州租车的规模扩充到一万台以上。10月,神州租车正式投资2500万元,全资收购上海华东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2010年11月,日本三菱商事注资浙江车友汽车租赁公司2000万美元。

  同时,一嗨租车在2011年将投入30亿元人民币分批次采购运营车辆2.5万辆,较2010年的采购扩大了四倍以上。据消息人士透露,庞大汽贸、大连中升等大型经销商集团将会在租车领域加大经营筹码,以期在新车销售之后,创造更为宽广的利润来源。

  一嗨租车公关部邵巍透露说:“由于一嗨租车北京市场用户租车量逐渐上涨,年底前北京地区车辆的规模将扩大4倍左右。

  10年资本的强势注入无疑是要在这不愠不火的市场竞争中添薪加柴。事实上,从2007年起,各租车公司就陆续开始以资本的匡扶为后盾,迅速在全国跑马圈地,深圳至尊租车公司即是其中代表。2007年,海纳亚洲和香港麦达基金给深圳至尊租车公司投入5000万美元,成为我国租车业获得的第一笔大规模风投,从此租车市场波澜四起,我国租车业发展到今天颇有星火燎原之势。

  就在在国内一嗨、神州、至尊等行业先行者的领跑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闻香而来”瓜分这块不断被做大的市场“蛋糕”。

  2009年,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郑南雁投资成立瑞卡租车,“7天模式”是否能够征服租车市场引起业内外关注;2010年,北京奔驰牵手高端租车联盟,以“以租代购”的形式试水高端租车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