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字号”车企上半年利润普遍下滑

2011年09月02日 14: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汽车“国字号”上半年荷包普遍缩水。本周,包括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长安集团、东风集团、广汽集团等上市公司均公布半年业绩。其中仅有上汽在上半年实现了利润正增长,净利润达到85.76亿元,同比增长46.09%。其他四大家集团利净润规模都不同程度地减小。

  上海汽车一枝独秀,在巨大利润基数的基础上,仍保持四成以上的利润增幅,仅次于长城汽车的一倍增幅,凸显第一汽车股的光环。报告期内,上海汽车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00.5万辆,同比增长12.9%,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国内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底提高1.5个百分点,整车销量的提升保证上汽的利润增长。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大合资企业是上汽持续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上汽预计,2011年国内汽车市场与前两年相比,增速将大幅放缓,全年整车销量1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6%。

  在今年车市回调的背景下,其他“国字号”均没能抵抗住利润下滑。东风集团股份实现合并销售收入约637.06亿元,同比增长约3.0%;实现净利润约58.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10%。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售汽车106.46万辆,同比增长约9.5%,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增速6.2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约11.4%,比去年同期提高约0.6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77.3万辆,同比增长12.7%,增速快于行业7个百分点。

  一汽轿车实现8.03亿元,同比减少39.87%。一汽轿车销量增幅受影响相对最小的,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一汽轿车还公布将投资10.3亿元,通过改造相关设备达到D009车型年产8万辆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为新车型扩建项目,投资全部由企业自筹。

  长安汽车受微客下滑影响,净利润也大跌23.89%,达到10.4亿元。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2亿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3.1亿元。

  与有日本合资项目的汽车集团,一方面受到3月日本地震零部件供应链断裂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受制于日元汇率持续走高的成本压力。种种因素综合导致了汽车集团利润增长困难。1至6月,广汽集团及其联营公司共销售汽车31.53万辆,同比下降约9.58%,其中乘用车下降11.97%,商用车则同比增长390.97%。广汽集团下属部分合营企业受日本地震影响开工不足,直到6月才逐步恢复正常。因此前五个月广汽集团乘用车销量下滑。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相关报道

  广汽长丰

  利润大跌超110%

  8月30日,广汽长丰发布了半年中期业绩,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5.9 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19%,净利润亏损达2.1千万,同比大跌115.51%。而销量下滑、销售收入萎缩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半年报,广汽长丰上半年营业利润为亏损1580万元,同比下滑109.60%,利润总额为亏损1747万元,同比下滑110.6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46万元,同比下滑115.51%。分析指出,导致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广汽长丰产品销量出现下滑,日元汇率上升及车型配置增加等因素导致成本上升,以及管理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03.79 万元和2673.86 万元。

  然而,在半年报中另一样惹人注意的内容是,广汽长丰副董事长、长丰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建新对半年报投了弃权票,与他一同弃权的还有广汽长丰董事、党委书记王河广,但并没有说明投弃权票的原因。

  郭小戈 张戈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