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销售不尽如人意 塔塔Nano为何在印度市场暂败?

2011年09月02日 14: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售价2200美元的塔塔Nano是全球最便宜的汽车。塔塔集团的经营者拉坦·塔塔(Ratan Tata)有个梦想:希望印度人能摆脱载着全家、行走不稳的摩托车,全部坐上锃亮崭新、又能买得起的轿车。因此,两年前,当Nano刚问世时,被寄予厚望地称作印度的“国民车”。但是,Nano在印度的销售并不尽如人意,过去两年仅售出10万辆。

  《经济学人》报道,自2009年大张声势启动以来,Nano一直麻烦不断。原定将工厂设在印度孟加拉邦的辛古 (Singur),但因工厂预定厂址的土地权问题,周边居民发起抗议,因此放弃了在当地建设工厂。塔塔在与多个邦政府反复交涉之后,最终选定印度古吉拉特邦的Sanand作为新厂址。去年夏天,工厂正式开业,但流水线组装完成的车辆数目,远远跟不上早期订单强劲的步伐。随后,订单开始逐渐减少。要命的是,几辆已经销售出去的Nano竟然突然起火,购买者对Nano安全性能越来越担忧。原先预计的销售额为每月2万辆,但去年11月竟然跌至5090辆,今年春季销量稍微回升,达到每月1万辆,但到夏季又回落,上月只售出可怜的3260辆。业内人士分析,Nano上市的这段时间,印度央行利率上浮和油价提高很频繁,这让印度车市陷入低迷。

  印度汽车杂志编辑Hormazd Sorabjee说,Nano其实是个很棒的点子。他拥有一辆黄色的Nano,已经开了1.6万公里。提起爱车,Sorabjee赞不绝口:“无论是空间感、耗油,还是汽车的灵敏度,Nano都相当不错,但塔塔在印度市场的营销策略却异常拙劣。”

  Nano营销问题在于产品定位。首先,Nano过于强调低廉而非物美,这让境况好一些的消费群体“敬而远之”。这部分人买得起车,但希望追求质量更好的座驾,比如印度小型车市场的领头羊风神汽车。其次,Nano极少进行市场推广与广告投入,大部分印度的农村人从未听闻,也不得而见,而拉坦·塔塔推出Nano的本意却是改善这部分人的生活。最后,Nano没有与任何金融机构建立过相关体系,来帮助那些申请不到贷款的穷人购车,这也将很多Nano此前设想的目标消费者挡在“门”外。

  拉坦·塔塔退休在即,不过他对陷入麻烦的“得意之作”Nano非常关注。他多次与去年2月加盟塔塔的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前总裁卡尔·彼特·福斯特商议,如何寻找到Nano的出路。不久前,终于出现一些改变:塔塔与印度银行谈下多笔消费金融新项目;印度电视开始全国范围内播放Nano广告,还通过遍布印度救助中心网络,将Nano介绍到偏远的小村镇。《经济学人》认为,经过营销策略的一番改变,Nano还是非常有希望成功的一辆小型车。

  全球其他公司正紧盯着关于Nano的动态。雷诺日产CEO卡洛斯·古森非常喜欢塔塔集团创造出Nano的创意。雷诺日产日前在罗马尼亚分公司推出了“Logan”概念车。波士顿咨询集团调查说,预计每年Logan的销量将达40万辆,而且利润率会比雷诺旗下其他车都要高。 (唐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