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政策不给力、产业不配套 租车企业拖病体赶大考

2011年09月09日 07: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汽车租赁公司赶上了好时候。好时候始于2010年。尽管发展迅速,但国内较大租车企业一嗨租车、神州租车与国外巨头相比,仍然显得微弱不堪。仅美国赫兹一家连锁租车巨头拥有的车辆就超过50万台,而国内最大的租车企业车辆数字仅25000辆。

  国内租车行业在资本的匡扶下一方面在跑马圈地,一方面展开座次之争。可是,地域不均衡、政策不给力、产业不配套的现实成为绕不过去的掣肘。

  在资本织罗的扩张美梦中,汽车租赁业梦想照进现实,距离还有多远?

  地域发展一头热

  8月29日,广州瑞卡租车获得富达投资和红杉资本的注资。“瑞卡租车第一轮融资是在所有租车公司首轮融资中最大的一笔,但是融资金额暂不透露。”瑞卡连锁租车集团CEO黄骥向《中华工商时报》透露说。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瑞卡获得的融资应当是亿元级别。融资后,瑞卡将从广州逐渐涵盖华南以及西部和华中的多个城市,并在2011年之内将车辆从目前的230辆扩充到1800-2000辆的规模。黄骥表示要在2011年将瑞卡“打造成为第一阵营汽车租赁公司”。

  而上海一嗨租车的市场布局更是将其他竞争对手抛在了身后。一嗨租车“在不断吸取其他同行的先进经验,希望在服务质量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同时从租车市场的良性发展出发,不效仿对手进行恶性竞争。而为了应对北京的巨大市场增量,上海一嗨租车公司董事长章瑞平向《中华工商时报》透露,一嗨租车将在2011年年底前将北京地区的车辆规模扩充4倍左右。

  就在租车企业争相在一线城市插旗抢地的同时,租车市场还是难逃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发展困局。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中国已拥有5000至10000家汽车租赁公司,其中50%的企业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

  以银川为例,根据银川公安局的统计,到2011年年初,银川的122家汽车租赁公司中,已经有37家停业。

  章瑞平告诉《中华工商时报》,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更多的租车用户为商务人群和年轻人,还有更多的潜在用户对“租车”还不太了解,特别是二三线的城市里这一群体更加庞大。

  “保障公司在跨区域大规模扩张的健康运转是重点。”章瑞平说。

  危险行进

  2011年4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租车人在租车后驾车发生事故、导致车辆严重受损的案件,判决肇事方赔偿汽车租赁公司5万元。而青岛的这家租车公司却并不具有运营资质,系私家车主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的,案件审结破费周折。

  在交通事故的纠纷之外,骗租案件在各地的租车公司也并不少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租来的车子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查获后,车辆就会被扣押,要取回车辆手续繁琐,而有的车子公安机关也“回天无力”。与此相对应的是,为了争夺客源,现在的租车手续越来越简化,押金也由几万元迅速跌破千元大关。

  在事故频发的背后,国内租车业在法律“边缘地带”危险行进着。而本行业翘首以盼的扶持政策似乎也没有了下文。

  尽管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同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发展现代汽车服务,加快发展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

  而直到2011年,千呼万唤的行业政策法规也始终未能露面。汽车租赁企业们等得好不心急。因为缺乏有力的扶持政策,因治堵新政而迅速升温的北京租车业,还没有分享到政策果实,就已经感受到了“限牌令”的紧箍咒威力,扩展车辆规模谈何容易。

  有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尽快在上牌、财税以及消除地方壁垒方面给予租车业政策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大小不同的租赁公司很多,行业较混乱,收费标准也不一而同。黄骥提出,“目前行业的规范也只能靠几家大连锁汽车租车公司的发展。”

  此外,章瑞平表示,目前我国诚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让企业可以更加放心的投入更多精力在怎么提高服务品质和公司运营上,减少公司不必要的意外损失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