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下滑 如何扶持自家孩子成长?

2011年09月16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就如一个孩子,需要让其充分接触外界的竞争,才能让其知道自身的能力有多少,如何提升。

  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担忧,从今年市场逐步走低,而讨论声渐强,这个话题各方也经过了多角度的讨论。

  在中汽协发布的8月份销售数据中,没有任何意外,自主品牌依旧没有任何起色,同比依旧下滑。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0.74万辆,同比下降2.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0%,占有率同比下降3.96个百分点。而前8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93.02万辆,同比下降1.2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3%,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18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逐步下滑的成绩单,也让外界坐不住了。在中汽协的发布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建议,大家应该去支持自主品牌,不少自主品牌的技术与质量依旧与合资品牌没有太大差距,只是因品牌因素而导致价格过低。

  从感情上来说,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是国人应该做的一件事,这可以大力促进自主品牌的高速发展。并且,我们的邻居韩国以及日本,汽车产业均是这样走过来,尤其是韩国,马路上鲜少见到其他国家品牌车辆,购买国产车甚至掺杂进爱国的成分。

  然而,从市场规律方面来说,如何说服消费者支持自主品牌?并非那么简单了。按照市场原则“强者为王”的定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还是存在差距,遭到消费者的摒弃是在所难免。

  换个说法,便是如果自主品牌的品质过硬,消费者自然也会选择。从这方面来说,长城汽车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自主品牌一路下滑之时,长城汽车却一路飘红,增速大大高于行业整体增速,甚至超过了不少合资企业。

  其实,对待自主品牌能不能给予政策扶持呢?对于这个问题,要回过头看看这几年的市场。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政策的退出,加上市场的调整。这让各车企依靠真正实力说话,也暴露了自主品牌的弱势。从某种角度来说,依靠政策的扶持,是上一波自主品牌“人品”大爆发的主要因素,而发展的过快,让某些自主品牌得以忘形。如今,比亚迪这个典型的例子便是活生生的教训。

  如果一遇到困难,便要寻找政策的支持,自主品牌何时才能长大?这就如一个孩子,需要让其充分接触外界的竞争,才能让其知道自身的能力有多少,如何提升,而不是一味在家长的翅膀下长大。就如本月初,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的消息传出后,外界就讨论,这又是对自主品牌一拳重击,想到如何扶持自主品牌发展。如果这样,始终是不能鼓励他们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的节能技术,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

  自主品牌关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于情于理都应该给予支持。然而,这种支持不应该成为其规避市场竞争的砝码,不应该在市场不好之时便给予市场支持,而是应该鼓励其直面市场残酷的竞争。郭小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