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销量、利润都有显著下滑 奇瑞:品牌提升遇瓶颈

2011年09月16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广州生存状况系列调查之三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出现下滑,奇瑞在华南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有经销商表示,销量、利润都有显著下滑。目前,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奇瑞而言,以前的竞争对手集中在自主品牌中,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不少合资车型也成为奇瑞新的竞争对手,抢走了不少客源。不仅奇瑞如此,其他自主品牌都处于这样的尴尬中。

  下半年押宝新车

  今年上半年是奇瑞经销商最难过的阶段,相比往年,奇瑞没有新车投放市场,加上对三大汽车政策正式退市,对自主品牌的冲击相当明显。记者之前采访过广州奇瑞经销商,在四五月期间,奇瑞经销商销量普遍腰斩,月销量不足正常月销量的一半。上半年销量数据中,不少经销商的销售达成率只有六成左右。

  奇瑞保瑞店总经理朱佳向记者介绍,奇瑞相比许多竞争品牌,境况也许更好一些。特别是在下半年,奇瑞推出瑞虎DVVT版和E5后,对销售的拉动非常明显。目前,经销商各车型均有现货供应,E5因为是新车上市,部分车型颜色上仍然需要预定。预计下半年销售形势会好于上半年。他认为,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即将取消,由于奇瑞享受补贴的车型较多,车厂也会考虑在政策取消后,产品的最后冲量,会采取更加积极的应对举措。

  尽管奇瑞在自主品牌中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相比其他自主品牌,奇瑞不缺产品也不缺技术,缺的是品牌影响力。由于奇瑞品牌从一开始就走低端路线,尽管推出了不少亮点较多的新车,但由于老款车型也一直没有退市,在终端消费市场,一直抹不开低端的品牌形象。朱佳认为,奇瑞品牌提升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但对此也不必急于在短期内进行品牌提升,首先应该是要保证在产品好卖的前提下,再进行品牌的提升。“低端产品用来冲量,高端产品进行品牌提升。”这样发展可以兼顾到网络扩张与品牌提升两方面需求。今年上半年,奇瑞就明显放慢了产品推出的速度,在对市场作出充分评估后,奇瑞还把一些不成熟的产品砍掉。据悉,内部代号M14和Z5是奇瑞开发的两款跑车产品,这是此前已被列入上市计划的产品,产品开发流程几乎已经走到准备量产阶段。然而包括这两款车在内的其他一些车型的上市计划目前已经被砍掉,虽然前期巨大的开发成本可能就此打了水漂,但目前的奇瑞已经十分清楚自己缺的不是产品,缺的是符合市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精品车型。

  网络进入稳定期

  相对其他自主品牌,奇瑞在广州的渠道经销商一直非常稳定,多年来格局保持不变。保新、保瑞、梅花园以及广州禾泰都是奇瑞较早的经销网络,与奇瑞一起成长。尽管奇瑞大区负责人也曾经透露考虑在广州区域发展一些新的网络,但因欠缺资质较好的经销商加盟,网络格局未有任何变化。近日,记者从奇瑞禾泰店获悉,由于力泰集团在广州的发展战略有所调整,从今年8月开始,广州禾泰位于白云区云城西路经营奇瑞品牌的经销店正式退网,而东莞东富已经进驻云城东路,即将正式取代禾泰成为广州第四家奇瑞经销店。对于奇瑞品牌而言,尽管在广州市场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但损失掉广州禾泰这个冲量的经销商未免有些可惜。但记者也了解到,广州禾泰店目前仍然保留了位于广州禾泰在华南汽贸经营旗云的销售网络。尽管经销商一再表示退网是出于自身发展规划的考虑,但令记者不得不联想到淡季自主品牌利润的下滑,引发了经销商集团对网络布局的调整。

  目前奇瑞在广东省的销售网络有30家左右,尽管广州市场是奇瑞占据华南市场最早的根据地,但随着奇瑞更多车型偏向低端消费群,经销商只能不断加强对三四线市场的渗透,反而在一线城市扩网需求没有那么强烈。目前,广州的奇瑞经销店几乎都集中在白云区,除了这里有不错的消费潜力外,更重要的是相对低廉的经营成本。而且由于奇瑞的产品众多,奇瑞实施分渠道经营,加上多年来经销商之间的磨合,过于集中的网络布局并没有对经销商的业务带来太大影响。朱佳表示,基本上各个店的客户都各自回各家店进行维修。(邵玉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