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门外车谭:奥迪A1,模块化传承豪华血统

2011年09月19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爱车,尤其爱充满动感和灵性的小型车。这两天正在试驾一款奥迪A1,格外让我心仪。

  虽是一款两门小车,小钢炮似地跑到160公里时速,依然那么敦实可控;1.4TSI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瞬间提速,动力竟然如此澎湃;尤其红色车身银色窗框的车身,在车流中永远是让人不能不多看两眼的亮点。

  对A1情有独钟,源自一年多前从柏林Tegel机场到波茨坦的一次试驾。在那次旅途中,和奥迪的技术专家充分交流,弄明白了当今轿车开发中常常提到的平台和模块的辩证关系。

  简单说,平台横着走,模块纵着走。平台战略,90年代在全球汽车业兴起,同一平台的底盘,可以扣上不同的壳子,生产不同车型:两厢、三厢、SUV、旅行车,甚至用在不同品牌(比如丰田的Yaris和标致的107);模块化,在新世纪,通用和大众集团是始作俑者。在同一家族的车型系列,模块可跨平台互换。奥迪A1与旗舰A8的模块,如动力系统、信息娱乐系统、门玻璃的升降系统等。模块采用同一标准。比如我试驾的A1小车的能量回收系统、Start-Stop启停系统,都与奥迪的高端车采用的是同一模块。奥迪的豪华基因因此可以自上而下的传承。

  在奥迪,设计A8时就考虑到A1。从A1到A8,从Q7到Q3,每台车都有CAN、MOST两条控制总线,预留接口。不同级别,选装的模块多少不同罢了。

  平台和模块,都是为了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降低分头开发而产生质量弊端的概率。平台和模块的交叉,可以像万花筒一样形成叫人眼花缭乱的诸多组合,又会让从奥迪A0级别的A1精灵小车直到D级别的A8行政级旗舰型豪华车的大家族,保持同一样的血统,同一样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同一样的豪华。

  奥迪A1自去年8月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销售超过10万辆,并且囊括了诸多权威奖项。A1据说将在10月上旬在中国上市,对标竞品自然就是宝马MINI和奔驰的A系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我最爱A1。(新华网首席顾问 李安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