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3000元补贴撬动车市神经 购车人争搭末班车

2011年09月22日 09: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一大早,市民邱女士和丈夫直奔长安铃木汽车4S店去提车。“我们一直想买天语两厢,本来还没做最后的决定,可听说可以省下3000元的汽车节能补贴月底就取消了,眼看我们看好的车就要没了这项优惠,再不买就不划算了。”对于想要购买9万多元车的邱女士来说,这个3000元补贴成了提前购车的决定性因素。

  ■ 车市观象

  购车人争搭节能补贴末班车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现行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2011年9月30日。从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要求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行的6.9升下降到6.3升,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在这一新政策的推动下,像邱女士一家这样抢搭政策末班车享受节能补贴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从哈市多家车商处了解到,由于消费者比较看重3000元补贴,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车型正处于购销两旺的阶段。奇瑞经销商哈得力4S店朱延涛经理告诉记者,从9月初开始,来店咨询或上门看车的人流明显上升,每天主动打电话询问的有十几批次,每天直接到店有四五批次,这两天更是不断有消费者前来购车。

  连日来,哈飞汽车东安广来4S店也是如此。该店经理表示,他们满足标准的车大多是微型车,价格都不高,这3000元补贴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是很大的优惠,所以赶搭政策末班车的人很多。在天拓福特汽车4S店记者了解到,虽然符合标准的嘉年华售价在8.99万元-11.19万元,但如果取消3000元的节能补贴,消费者只能享受到1000多元的店内优惠,因此不少购车人也打算提前出手了。

  “节能补贴倒计时”成了促销牌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小排量车型消费,促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2010年6月,国家启动了节能汽车推广工作。一年多来,哈市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市民了解、购买、使用节能汽车的热情高涨。朱延涛说,“我记得哈市车商大规模宣传节能惠民补贴是在去年哈尔滨车展上,当时,不止是奇瑞,所有可以获得此项补贴的车型在车展上都销量大增。到了去年11月份,我们当月销量相当于上半年两个月销量的总和。”

  哈得力4S店是哈市针对新政最快采取行动的车商之一。从9月初开始,该店就推出“节能补贴倒计时”的广告和相关促销方案,告知潜在用户享受的补贴优惠要到期了,抓紧时间买车,“我们的车子不贵,3000元对于消费者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天拓福特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销售顾问不断向潜在购车人邀约,以免他们错失本年度最后的购车优惠。

  ■ 车企反响

  哈飞汽车提升改造应对新标准

  根据新方案,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按照整车装备质量分七档,分别按两排座和三排座设定不同的百公里燃料消耗量。其中车重最轻一档,也就是车重低于750公斤的两排座且有手动挡变速器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量限额为4.8升,三排座小于5.2升。而车重最重一档,即重量大于1320公斤的车辆,两排座车型百公里燃料消耗限额为6.7升,三排座限额为6.9升。“按照新标准,能享受到补贴的车型将缩减到原有一成。”哈飞汽车副总经理尹雪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哈飞汽车公司目前满足标准要求的车型是哈飞民意、哈飞路尊小霸王和哈飞骏意,但新标准实行后,哈飞汽车没有一款车型可以享受到节能补贴。尹雪峰表示,这是由于自主品牌涉及到老款发动机的升级改造,因此短时间内无法达标。而技术提升需要时间和空间的累积,在短时间内能符合要求的自主品牌车型少之又少。不过,哈飞汽车正在计划车型的提升改造。从明年开始,哈飞汽车将在路尊小霸王等车型上搭载DA5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结构、性能、设计比较先进,在油耗和排放上的表现也不错,再加上相应的技术优化,使这些车型能够顺利适应新的排放标准。他表示,哈飞这些车型大概在明年的六七月份推出,但具体时间还要看实际操作情况。

  尹雪峰表示,节能惠民补贴推出以来,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节能汽车技术进步明显加快。有关部门决定对现行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进行调整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刺激企业加速向节能减排的方向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