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江苏省年内拟撤8个迁移3个公路收费站

2011年09月22日 15: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物价局日前公布了调整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客车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的通知,机场高速第一个降价了,接下来还有哪些收费公路要被清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过第一阶段的调查摸底工作,目前我省已拟定了下一阶段清理收费公路的大体方向和目标。我省部分收费公路现存的收费站间距、收费标准、收费期限及收费公路属性等方面的问题,在今年底之前将全部解决。

  收费站调整

  全省拟撤掉8个迁移3个收费站

  根据目前的初步安排,今年内全省要撤掉8个收费站,迁移3个收费站,如非封闭式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点)的间距少于50公里的收费站。具体是哪些收费站要撤除,相关部门并没有公布,不过南京市民特别关注的312国道南京收费站已确定为清理对象之一。

  十五里墩、潘家花园收费站被列入清理研究目录

  同样屡被质疑的十五里墩、潘家花园等“代大桥收费”的收费站,也被列入江苏省清理收费公路的研究目录之中。

  以十五里墩收费站为例,原先收10元钱过路费,后来大桥北收费站撤除时,增加了5元代收原南京长江大桥的过桥费。可是问题在于,现在南京长江大桥已经全面禁止外地车通行,来南京的车都得从二桥等其他过江通道,被十五里墩收费站收取的5元俨然成了“重复收费”。据悉,这几个收费站的问题现在也在进一步研究。

  收费标准调整

  下一步还要降“起步价”

  3公里路就要收15元,网友们类似的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抱怨并不鲜见。“一上高速就要收15元,有时候才开了3公里。”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收费都有一个“起步价”,即上了高速就有一个最低收费,江苏起步价是15元。目前我省相关部门也在就降低高速公路“起步价”问题进行具体研究和测算。“具体降多少,年底前会一并公布。”

  3个去上海的普通公路收费站近期将从30元降至15元

  紧接着机场高速后将在近期调整的,是与上海接壤的三个收费站的收费标准,虽然交通部门并未透露三个收费站的具体名称,但明确表示,这三个收费站均为普通公路收费站,收费标准将从30元降至15元。

  据了解,目前从江苏到上海有多条通道,沪宁高速收费为25-35元,沪苏浙高速公路收费约40元,这些都是高速公路。而普通公路也有几条,并且收费甚至高于部分高速公路:包括312国道、318国道,在苏州与上海接壤处还有一条苏沪机场路,这三条普通公路的收费标准目前均为30元。

  相关

  新闻

  机场高速收费降了

  但收费年限会延长?

  在省物价局正式对外公布的三部门关于调整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客车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的通知中,有这么一句话:“南京机场高速公路除客车通行费征收标准调整外,收费年限等事项在我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过程中,按照国家要求,另行研究。”这也意味着,在降价的同时,机场高速是不是会延长收费年限,还得打个问号。

  三大因素可能导致收费期延长

  在此次降价前,南京机场高速的收费年限是到2019年,但是,到了那一年,机场高速会不会就免费呢?目前有三个影响因素。

  第一,扩建。在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因扩建而追加收费是有证可考的,属于“追加投资”。这也意味着目前正在扩建中的机场高速的收费年限也可以“合理”地顺延。

  第二,降价。在这次国家五部委联手整治收费公路收费之前,交通运输部官员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可能会降价并延长年限。

  第三,统贷统还。事实上,虽然降价了,但机场高速与宁高高速“打包收费”的性质并没有改变。目前宁高高速有8亿元贷款,由于车流量小,年收费额远远不够,还在靠机场高速的收费来“帮忙”还贷。

  未来去机场其实未必非要走机场高速

  在三个可能导致机场高速收费延长的因素之外,有一些新的情况也将在政府部门考虑的范畴之中:一方面南京市将于明年开工建设禄口机场西通道及机场快速环线,并将在2014年青奥会前完工,这一通道将不设收费站,市民通过干线公路也能到达机场,不用非得走高速。另一个就是2013年年底机场轻轨线就将开通,前往机场的车辆减少及被分流是可以预见的。

  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对于机场高速是否会延期这一问题,现在一切看交通部的态度,交通部将在全国各类情况汇总之后,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记者 石小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