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西雅特与我们的渊源并非想象中那么遥远

2011年10月13日 10: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巴塞罗那Martorell工厂的西雅特博物馆。

  借上周法兰克福车展之机,记者取道巴塞罗那,探访了西雅特(SEAT)的总部。在这个西班牙品牌出现在今年上海车展之前,国人对它的了解近乎为零,然而,它与我们的渊源并非想象中那么遥远。更准确地说,西雅特早已悄无声息地潜入我们的汽车社会。

  还记得十年前奇瑞建厂初期的第一款车吗?它的原型车就是西雅特的Toledo,一款曾经销量不错的两厢半式轿车。1998年换代后,老车型的技术图纸和生产线被辗转卖到了中国。上世纪末南汽生产的两厢小车英格尔同样拥有西雅特血统,除了前脸稍有改动,其他部分基本与1984至1993年在产的第一代Ibiza车型毫无二致,当然也包括备胎置于发动机舱内的独特设计。

  更早之前的1995年,成立不久的一汽大众在广东花都基地试探性地以CKD形式组装了数千辆都市高尔夫。那款车的时尚感远胜于当时的桑塔纳、捷达,因为它本质上是直接更换了商标的西雅特Cordoba,体现的是奔放的伊比利亚风情,血统上也跟后来国产的正宗高尔夫完全不沾边。

  然而由于传统市场西班牙本土及部分西欧国家经济情况不佳,西雅特在2000年达到年产量50万辆的巅峰后就持续下滑,2009年的产量已跌至30.7万辆的近年低谷,亏损1.87亿欧元。大众将全新奥迪Q3放在巴塞罗那Martorell工厂代工一事,显然也有贴补西雅特的意思。

  在大众的支持下,西雅特开始执行向新市场扩张的新策略,销售网络逐渐普及至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的产量回升至34.5万辆。在新兴市场中,除了墨西哥和俄罗斯,中国也是这个西班牙品牌重振雄风的重点依赖对象。

  可以预见,凭借大众汽车扎根中国二十多年的深厚根基,这个西班牙品牌将拥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当然,尽管西雅特在西方市场凭借年轻化、运动化的形象找到了不同于大众和斯柯达品牌的生存空间,但让中国消费者接受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的陌生品牌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云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