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驾考“史上最难项目” 通过率由10%升至60%

2011年10月27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子桩让多数考生不适应。 资料图片

  今年7月15日开始,中山驾考科目二俗称“九选三”(场内道路测试,坡起、侧方位停车以及抽签项目)考试全部启用电子设备,至今已实行了3个多月的时间,“场内道路考试”的“难与易”一度成为市民讨论话题。

  昨天,记者在中山市车管所了解到,历练了三个月的科目二场内道路考试,学员合格率呈上升趋势,由刚开始的约10%上升到目前60%的合格率。

  电子桩让多数人不适应

  25日,记者在中山市车管所九选三电子桩考场见到,考场采用全电子化监考方式。考场入口处设有监控室,所有考试项目场地均安装了电子感应系统,考试用车也为全新专用考车,车内安装有监控和电子语音等设备。监控室电脑系统主要用于监控车内情况、传达考试指令,并通过电子感应系统回传的考车行驶信号,评判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操作是否合格或被扣分,以及自动上传考生考试结果。

  中山市车管所所长方宇赞向记者介绍,与过去人工监考的九选三科目考试相比,采用电子桩考消除了人为干预考试结果因素,考试更加公平、公正,有利于提高学员场地驾驶技能。

  据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山平均每天约有320人参与九选三科目考试,而合格率基本能维持在50%至60%之间,日合格率最高可达65%。

  “刚实施电子化时,合格率仅10%左右,除了电子监考本身难度加大外,畏惧的心理因素也是影响通过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方宇赞表示,由于刚开始时,学员对“电子考官”不了解,还没考试就怕不通过,存在畏惧心理,造成考试操作发挥不佳,导致合格率低下。然而随着考生对场地、考试车型的熟悉,逐渐适应,九选三科目考试合格率也随之升高。

  百米加减挡、限宽门成考生“拦路虎”

  据悉,半坡起步和侧方位停车依旧是九选三科目必考项目,另一选考项目为电脑随机出题。考生顺利通过3个项目考试,扣分未超过20分判定为合格,扣分超过2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当日可补考一次,补考未过则须等待下次考试机会。记者了解到,没有通过的考生大部分是限宽门和百米加减挡过不了。

  针对电子场地出现的此种新情况,市车管所采取多项积极措施,第一时间协调各驾校,将新的“九选三”考试场地结构图、考试指引等分发下去,以便各驾校及早建设模拟“九选三”训练场。同时,从7月15日起,市车管所分批次组织各驾校教练进行实地培训、驾驶,让教练员尽快熟悉电子场地,将实地练习的经验、心得传授给考生。

  此外,为了更进一步提升学员考试合格率,市车管所正在拍摄一系列宣传短片,让考生学习、了解正确的驾驶技术,预计短时间内宣传短片将分发到各驾校。此外,方宇赞还表示,目前考试场地也进入了完善阶段,等所有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后,或可为考生提供练车的机会,“这样就可以解决考生不适应考试车的疑虑了。只要学员在培训中扎实练、教练按规定认真教,通过考试就不成问题。”方宇赞说。(记者/邓泳秋 胡明 通讯员/刘洪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