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对标宝马 长安PSA能否破茧成蝶?

2011年11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7月9日双方在法国签署合资协议,到11月20日在深圳的工厂奠基和开工仪式,长安PSA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如果算上双方的接触和谈判,那一共耗时24个月。尽管这一速度比当初预想的要慢,但在国家对新项目严格准入的情况下,长安PSA项目已经创了几个第一——第一家经营外方、中方和合资企业自主三大品牌的合资项目;第一家成立之初就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合资项目;第一家允许海外建设生产基地和多品牌出口的合资项目。

  如此快的审批速度,充分体现了双方的政府背景和对该公司的重视程度。在当天的奠基仪式上,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内的省市领导悉数到场,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更是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2012年年底,合资公司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二期达到50万辆。2020年,最终实现100万辆整车和1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规模。”

  按照协议,长安集团和PSA集团各占50%的股份,初期投资8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深圳工厂一期产能为20万台发动机和整车,预计到2015年,长安PSA将占据中国车市3%的份额。“我们的首款产品将在明年的北京车展发布,并成立独立的经销商网络。”长安PSA公司总裁阿博德告诉记者,明年上半年将引入DS5和DS4,下半年导入DS3;2013年,第一款国产车型DS5将实现国产;今后,还将推出C级车、D级车和SUV车型。

  “DS5所瞄准的客户是有意、明确选择的特殊客户,这个客户在车的结构、风格和感觉上都有特别的追求。”阿博德表示,DS5是基于DS3平台进行开发,是一款介于MPV和运动跑车之间的中型跨界车。2013年,DS5在华销售目标是3万辆。初期将建成15家长安PSA的4S店,并在3年内逐渐扩充到120家。

  据悉,DS5在欧洲的售价超过3万欧元,竞争对手是宝马。然而,业内人士担心,目前PSA在中国的产品定位并不高,品牌形象也一般,DS5引进中国市场后,如何让中国消费者认同这个品牌?如此个性化的设计,又能获得多少中国高端汽车消费人群的青睐呢?

  “DS5更多是赋予时尚、奢华的内涵,比如我们请了一位LV的著名设计师给DS车系做内饰设计。”阿博德表示,在先期品牌和销量的平衡中,会更重视品牌建设。但他同时也承认,由于经销商先期投入较大,而且很难在短期内回收成本,因此长安PSA会从厂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在欧洲,DS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牌,从1955年发布以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没有DS这个品牌,我们要从一片空白开始做起,因此,明年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在品牌建设方面。”

  事实上,除了DS系列车型,人们同样关注的是长安PSA的合资自主项目。在开工仪式上,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在致辞中表示:“长安标致雪铁龙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从创建伊始就重视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企业,凭借其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其独立的研发中心,合资公司的雄心,是打造科技含量高同时又环保的汽车。”

  长安PSA公司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告诉记者,目前长安PSA已开始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的前期市场调研。此外,合资自主品牌会有专门的营销销售团队,DS和合资自主的生产制造工艺与生产线也会有所区别。“DS系列的定位会略高于雪铁龙品牌,而合资自主品牌可能会略低于神龙汽车的自主品牌。”

  是飞蛾扑火,还是破茧成蝶?作为后来者的长安PSA,还有着无数的难题需要去面对、去解决。幸好,双方积极和谦虚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一点点曙光。(黄少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