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012中国车市“换挡”调速

2011年12月19日 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销量增幅从去年的43.9%急速下滑至3.5%、近85%的厂商未完成目标任务、70%左右的厂商在“零利润”边沿徘徊……2011年,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急刹”!

  这一记急刹车,使狂奔的中国车市回归理性速度。因此,即将到来的2012年,无论是厂商的战略、营销,还是产品、渠道,都将面临“换挡——调整”的重大举措。

  2011“急刹”,2012“换挡”,2013“加速度”,急需变轨的中国车市,如同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将用这一连串的动作,完成它生命周期中的第一次调整、第一次转型、第一次蜕变……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各大车企纷纷发出调整信号,除豪华车企普遍大规模扩张外,大多数主流汽车厂商明确表示明年不求量变求质变,并不约而同地把重心放在了软实力的提升上。截至目前,超八成主流车企老总将明年的产销增量锁定在5%-8%左右,这也是他们对明年调整后的中国车市增长幅度的“理性”预期。

  的确,经过了这几年的高速狂奔后,2012也该缓缓了。车企大佬们终于有时间潜心“调养”。当然,这种调整并不等于睡觉:竞争主力车型升级、渠道争夺战加剧、进口出口齐发力……专家们普遍预测,虽然明年车市产销增量不会很大,但看点依然不少。进口方面,除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雷诺、克莱斯勒等纯依靠进口销售的品牌继续加大引进力度外,奥迪、宝马、奔驰、大众等都将发力,以此来补充国内的产能不足。与此同时,菲亚特、西亚特等小众品牌,将以个性化车型冲杀进口车市场。出口方面,则主要在自主品牌车企身上体现——国内失意国外得意,转换战场将是明年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之一。

  汽车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我们大可不必对车市激增后的降温表现得过于敏感,大可不必因当前的阴霾而极度失落。因为,我们不需要海市蜃楼的繁荣,我们需要“换挡调整”后的理性回归,需要积蓄新的力量一路前行。

  在经过了产能、产品结构、渠道等方面的重新布局和推进后,我们有理由相信,2013年,中国车市将会呈现出全新的格局,爆发式的争夺战将再次上演。因此,2012年,厂商们更多的是一种心境的历练、一种战略的调整、一种爆发前的蓄势。

  放慢脚步,是为了看到更美的风景。2012,绝不是“2012”!

  □黄明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