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汽车维修材料管理费该不该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浙江温岭:汽车维修材料管理费该不该收?
2009年10月2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台州10月29日电(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金云国)日前,浙江温岭市民周先生的三厢福克斯出了点小毛病,去温岭市九龙大道上的福特4S店维修。结账时周先生发现福特4S店在收取材料费和工时费的同时,还收取了一笔10%的材料管理费。尽管这笔费用很小,但车主周先生有点想不通,这材料管理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笔费用该不该收?

  在接到周先生的电话后,记者来到位于浙江温岭市九龙大道的福特4S店维修店对材料管理费进行询问,“我们是代公管所收的,收取的经费全部上交给公管所。”福特温岭4S店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有文件规定的,假如我们没有向车主收,他们公管所照样向我们4s店扣这笔钱”

  而当记者要求该4s维修店出示有关收费文件时,该名工作人员却以“我不可能把所有文件都给你看”为由拒绝了

  无独有偶,车子还在首保期内的温岭市民郑先生在温岭奥迪4s店换机油也碰到类似问题,郑先生透露:他朋友的汽车在台州奥迪4s店维修后并没有材料管理费这一项目,他在温岭4s店却有,而且据说有些汽车4s店在收材料管理费上还可以进行减免。郑先生认为,工时费和材料费消费者很容易理解,但材料管理费是一笔不太合理的费用,加之浙江台州各区域材料管理费收法不一,概念十分模糊,让人觉得汽车4S店收的材料管理费其实是一笔糊涂账。

  收还是不收?4S店说法不一 消费者一头雾水

  为什么要收取材料管理费?是不是所有的品牌汽车4S店都要收取呢?对此记者在温岭各汽车4s维修店进行了暗访,发现各家4S店的说法都不一。

  “材料管理费有些单位在收,有些单位没在收,有些4s店把材料管理费摊派在开税务发票上”一汽大众温岭4S店工作人员透露:“不是说我管材料,我就向你收取费用。这其实是国税或者公管部门所征收的一笔费用。”

  而温岭奥迪4S店工作人员则表示,维修材料在运输过程中会有损失,这些损失一般都是4s店独自承担的,而材料管理费就是摊派用来弥补这些损失的。

  “材料管理费,没有规定不能收,也没有规定可以收。温岭大部分4s店都在收取”温岭恒泰•东风日产4S店服务部经理王正平告诉记者“我们维修店没有收取“材料管理费”主要也是为让利给客户,减少他们的车辆维修支出成本。”

  温岭市公管所:我们并未委托收取材料管理费

  这笔材料管理费,是不是像福特温岭4S店工作人员说的那样是为公管部门代收的呢?为此,记者特意来到温岭市公管部门进行求证,温岭市公管所副所长毛正方告诉记者,材料管理费这个费用不是他们公管所委托汽车4S维修店收的,而是汽车4s维修店自己收取的,2008年以后温岭公管部门就取消了向温岭汽修企业的收费项目。

  然而,毛副所长也表示,虽然不是他们委托汽车4s店收取材料管理费,但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和浙江省交通厅制定的《浙江省汽车维修行业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经销商是有权收取这笔费用的,毛正方拿出一本2000年刊印的浙江省交通厅和浙江省物价局联合下发的《浙江省汽车维修行业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其中有一项规定:维修费=工时费+材料费+其他费用。这项“其他费用”包括“材料管理费”。

  “材料管理费”是以前的叫法,现在正确的叫法应该是“材料服务费”。温岭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陈春芬会长给记者释疑。“汽修企业把材料采购进来,要放在仓库里储存,还要有人员管理。而且有的维修材料是汽修企业专门为车主去外省采购,采购的材料按照原价销售给车主,但材料运输、仓储和维修中损耗的利润和费用就是材料服务费的出处。这项费用和其他收费一样,是用来冲抵维修站的支出成本,保证维修站有合理利润的收费项目”

  虽然明白了汽车维修中的材料管理费的由来,但几位反映问题的车主还是疑惑不解:汽车4s店维修材料的运输、仓储和管理成本本就应该由经销商承担,摊到消费者身上是否过于牵强。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新车出售也应该有一笔“车辆管理费”,因为它同样产生了运输、仓储、管理的成本。而照这样的逻辑把这种费用摊派方式扩大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家电、服装、餐饮等行业,民众会有何反响?1999年提议2000年实施的《浙江省汽车维修行业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时间,在这十年间,经济飞速发展,汽车普及率不断提高,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与时俱进的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汽车维修业?(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